香港商報
-- 天氣
MPF港股基金大落後  2022年強積金如何部署?

MPF港股基金大落後 2022年強積金如何部署?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6 22:21:33 來源:香港商報

    積金局一直鼓勵打工仔定期檢視強積金(MPF)回報表現及投資組合,尤其是過去兩年金融市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而波動,直接影響強積金的投資回報。總結2021年,港股與外圍股市走勢可謂差天共地,MPF整體回報如何?哪些MPF基金成功跑出?2022年又該如何部署?以下逐一解答。

    新冠疫情在2021年持續,但疫苗面世支持全球多國先後重啟經濟;另一方面,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則對股市等風險資產帶來挑戰。全年埋單計,港人MPF平均回報如何呢?

    目前至少有兩家強積金相關公司提供了數字參考,其中,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指出,2021年初截至12月17日,港人MPF人均蝕3303元。不過,強積金專家積金評級公司預料,強積金2021年全年投資虧損約42.4億元,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全年平均虧損只約800元,是強積金體系自2018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投資虧損,主要是由於強積金最大的單一資產類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不振所致,但已較更早之前預期的人均蝕5400元大幅收窄。

    歐美股票基金去年跑贏

    哪類型MPF基金在2021年逆市突圍而出呢?參考積金局的強積金基金平台,MPF歐美股票基金的回報在近1年跑出。截至2021年12月底,過去1年回報表現最佳的個別MPF基金,首五位清一色是歐美股票基金,期內回報約26%至30%,依次為「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下的宏利MPF歐洲股票基金;「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下的北美股票基金;「恒生強積金智選計劃」下的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下的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信安強積金計劃800系列」下的信安美國股票基金-D類單位。

    另一方面,期內表現最差的MPF基金主要是內地及香港股票基金。截至12月底,回報包尾的是「東亞(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下的東亞中國追蹤指數基金,過去1年回報為負22.21%,惟近5年只為負0.68%。

    投資組合或過於集中

    此外,以整體股票基金類別來分析,駿隆統計2021年回報最佳的類別,依次是北美股票基金、歐洲股票基金及其他股票基金,年內回報分別有22.1%、16.3%和15.9%。相反,年內回報最差的股票基金,港股包尾,香港股票基金虧蝕14.9%,緊接是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虧蝕13.4%。大中華股票基金也要蝕11.3%。

    為什麼MPF整體回報無緣沾上歐美股票的光,「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估計,投資於強積金的每1港元中,約有3毫投資於本地股票市場,令香港及內地股票成為強積金最大的單一資產類別,投資組合過於集中。

    事實上,積金局資料顯示,MPF的股票基金佔強積金總資產逾四成,絕對是強積金體系中最重要的資產類別。另外,積金局季度報告顯示,2021年9月底,MPF股票基金的資產,有60%投資於港股市場,另有17%分配在亞洲股市(香港以外),北美和歐洲市場分別只佔15%和7%。

    今年港股值博率高

    有專家認為,若MPF投資組合集中於「內地及香港股票基金」的供款人,未必需要急於轉倉歐美股票基金,因為中美博弈持續,2021年以來已有不少資金從內地及香港股市流向美股和亞洲其他股市,港股再下跌空間有限,2022年下半年恒指更有機會反彈至26000點水平。更重要的是,目前香港股票基金比歐美股票基金風險低。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仍然存在,倘若Omicron最終影響美國經濟前景,令通脹不及預期,央行減慢加息步伐,或引致滯帳,有機會令美股調整。

    龐寶林續說,反之港股2022年或迎來反彈機會,人行已實施降準;內地貨幣政策偏向寬鬆;預計監管當局將對內房鬆綁,帶動行業復蘇;同時新經濟行業的監管趨明朗化,種種因素都有利港股基金表現。

    另一方面,龐寶林不太看好債券基金,「通脹高的時期,錢不值錢,最好投資股票,因為息口向上時債券價格會跌。」但他補充,中國債券基金可以考慮,因為當內房整頓後,當局為促進行業復蘇,或在政策上有放鬆空間,例如降低利率等,情況將對債市有利。此外,內地債券息率相對吸引,而且人民幣升值預期也有利中國債券基金。

    最後值得一提,MPF是一項長遠投資,供款人應視乎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不同年齡階段作出投資組合決定,不要忽視定期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記者 志成)

微信圖片_20220126221835.jpg

微信圖片_20220126221840.jpg

責任編輯:高心雲 MPF港股基金大落後  2022年強積金如何部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