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去年錄逾6.4萬宗罪案 160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本港去年錄逾6.4萬宗罪案 160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7 14:58: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27日)下午3時舉行記者會,回顧2021年香港的治安情況及警務工作。在整體治安方面,警方去年錄得64428宗罪案,較前年升1.9%;破案率為38.5%,按年升0.7%;在國安法方面,警方目前拘捕160人,當中100人已經被檢控。

    蕭澤頤:本港整體治安穩定 

    蕭澤頤指出,本港整體治安穩定,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雖然罪案輕微上升,但跟其他國際城市仍然是較低水平,行劫案件及爆竊顯著下降,破案率有所上升。而行政長官選舉即將舉行,警方會加強情報蒐集及風險評估,確保選舉安全有序進行,並做好香港回歸25周年的相關工作。

    2021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是64428宗,較2020年的63232宗,增加1196宗,上升1.9%。其中詐騙案最多,有1.9萬多宗,比前年增加超過3600宗,當中7成屬於網上騙案,包括網上情緣及投資騙案等;暴力罪案則錄得9587宗,較2020年的9391宗,增加196宗,上升2.1%。

    其他錄得升幅的罪案包括兇殺案、強姦、非禮、勒索、虐兒及警方主動出擊的罪行,包括嚴重毒品罪行。嚴重毒品罪行錄得1570宗,較前年1149宗,上升36.6%;非禮案增加336宗至1018宗,升幅達到49.3%;強姦案錄得79宗,上升23%,當中只有一宗涉及陌生人,並已被偵破。

    而下跌的罪案主要包括行劫、爆竊、縱火、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毀壞、盜竊等。其中劫案較前年減少141宗,跌幅為53.4%;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扒竊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或打鬥」的案件數字,更是過去10年最低;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扒竊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或打鬥」案件,更是過去10年最低。

    另外,去年整體破案率為38.5%,較2020年微升0.7%。其中,暴力罪案破案率為56.5%,按年上升4.1%。

    在犯罪被捕中人數方面,青年罪犯(16至20歲)較前年大輻下降31.1%、旅客(內地)亦下跌36%,惟內地非法入境者暴漲115.9%。另外,去年有37名警務人員因違法而被捕,較前年的45人少8人。

    去年錄得1232宗虐兒案  按年大幅增6成 

    警方去年錄得1232宗虐兒案,比前年大幅增加6成,主要涉及身體虐待,其中上月由市民揭發的「童樂居」虐兒案件,涉案人士已被檢控,調查工作仍然繼續。蕭澤頤指,警方成立的小組正在翻查超過6萬小時閉路電視片段,希望在一個月内完成。

    160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在《香港國安法》執法方面,截至今年1月25日,警方共拘捕160人,當中100人已經被檢控。蕭澤頤表示,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在網絡、媒體上煽動別人違法,警方會繼續網羅情報,果斷執法。

    蕭澤頤指,本港社會回復穩定,但仍有少部分反中亂港分子轉趨地下化,包括去年涉嫌企圖策劃本港恐怖襲擊的「光城者」集團和7月1日「孤狼式襲擊」等,警方會以情報主導調查和執法,並加强公衆對本土恐怖主義自我激化行爲的認知和應變能力,鼓勵市民作出舉報,期望做到「全民反恐」。(記者 馮煒強)

記者崔俊良攝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去年錄逾6.4萬宗罪案 160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