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俄羅斯或面臨最嚴厲制裁 英駐美大使稱「直指俄經濟核心」

俄羅斯或面臨最嚴厲制裁 英駐美大使稱「直指俄經濟核心」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27 15:32: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俄羅斯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升溫,為嚇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英等國揚言採取一系列空前的制裁措施。

   彭博27日消息,英國駐美國大使卡倫·皮爾斯(Karen Pierce)對彭博電視台表示,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將面臨非常嚴厲的制裁,「每個人對此都意見一致」。

   皮爾斯說,英國正在制定一項廣泛而深入的一攬子制裁措施,比2014年因克里米亞問題實施的制裁更嚴厲,制裁將直指俄羅斯經濟的核心,主要是藉此起威懾作用,令到普京三思而後行」。

   皮爾斯表示:「俄羅斯在英國的各種資產都在受到關注,如果我們認為情勢已至,我們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美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此前在記者會上稱,潛在的對俄羅斯制裁可能包括對金融和科技行業的行動,所有選項都有可能。

   俄或被逐出SWIFT?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制裁措施其中一項殺手鐧就是將俄羅斯逐出攸關金融交易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此項措施似乎特別能擊中要害,即將俄羅斯逐出全球銀行系統。但也有人不諱言,此舉是「核彈級」的兩面刃。

   美國國會議員最近提議將俄羅斯逐出SWIFT,這個高度安全的組織將全球數以千計金融機構都納入網絡。若俄羅斯被逐出SWIFT,意味着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從當地匯入或匯出款項,這對俄羅斯企業及其外國客戶來說都是突如其來的打擊。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上議院副議長朱拉里夫(Nikolai Zhuravlev)昨日回應:「如俄羅斯被排除在SWIFT外,我們就不再接受(外國)貨幣,但買方也就不會收到我們的產品,包括石油、天然氣、金屬和其他重要零組件,首當其衝的就是歐洲國家。」

   SWIFT今天透過聲明表示:「SWIFT是中立的全球合作機構,成立宗旨和運作都是為了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內容還提到:「任何針對國家或個別實體施加制裁的決定,都僅取決於相關政府機構和適用的立法者。」

   目前不確定有多少美國盟友支持對俄羅斯採取這樣的制裁。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訪問學者夏吉納認為,若俄羅斯被逐出SWIFT,損失最大的會是美國和德國,因為這兩國的銀行最常利用SWIFT與俄羅斯銀行往來。

責任編輯:鄭嬋娟 俄羅斯或面臨最嚴厲制裁 英駐美大使稱「直指俄經濟核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