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灣生活美學藝術家大陸編織中華「年味」

台灣生活美學藝術家大陸編織中華「年味」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7 15:53:34 來源:中新網

  舊竹椅上插上垂枝梅喜上「梅」梢;竹桌的竹筒上鑽幾個孔注入清水,在保留桌子功能的同時變身水培容器,根據不同的時節搭配不同的植栽;幾個老舊斗笠由大到小用竹竿串起做成一件寓意「節節高」的裝置藝術……年關將近,來自台灣的生活美學藝術家齊雲正忙着在蘇州博物館西館裏布置,準備給參觀者帶來幾分獨特的年味。

 出身於台灣彰化鄉間的齊雲一直善於在生活中發現、創造點滴美感。來到大陸後,各地豐富多元的文化,讓他眼界大開的同時,也更想去發掘不一樣的美。

2.jpg

梅花與竹凳搭配,令參觀者喜上「梅」梢。中新網

 齊雲介紹,自己的父親來自廣州,母親則是唐山人。從小就能感受到來自一南一北的雙親在生活中的種種異同。在他看來,這種異同也體現在兩岸的文化上。中華傳統文化根基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區域性造成了文化的多元。「南方和北方都要過的小年,但不是同一天;蘇州和台灣都會謝灶神,但上的供品卻不一樣。文化的多元性是豐富而奇妙的,每種區域文化都值得去學習,這是中華文化最有趣的地方。」

 正是因為兩岸在文化上的親和度,齊雲自述,自己從台灣帶來的生活美學,在大陸發揮得很好,各界的接受度也很高。此前,齊雲已經在蘇州博物館先後打造了「停雲春色——生活節氣布置展」「蘇州·節氣生活美學特展——端午」節氣生活特展,均獲得了好評。本次的「戲春——生活美學展」,以「戲春」為主題,運用老式器物搭配植栽,在公共空間搭配出別具一格的花藝裝置,探索花道與器物之間的融合,建構現代生活中的節氣景致。

 對於這次展覽上老「物」開花的設計,齊雲解釋道:「博物館的主要作用是承前啟後,把前人的智慧遺留下來,同時鼓勵年輕人學以致用,將老智慧與當下結合起來。所以我才想把老器物用現代的美學觀念重新改造,讓大家體驗到歷史留給我們的不僅是一個物件,而是一個新的啟發。」

 齊雲表示,今年春節,自己依舊選擇在大陸度過。他期望能繼續在大陸感受四時流轉、發現新的傳統民俗,基於中華文化,給自己帶來源源不斷的美學思考。

頂圖:齊雲介紹自己的設計理念。中新網

責任編輯:羅維維 台灣生活美學藝術家大陸編織中華「年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