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仲裁委員會創設台灣地區仲裁庭審模式

廣州仲裁委員會創設台灣地區仲裁庭審模式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7 16:46:59 來源:中新網

  廣州仲裁委員會(以下簡稱「廣仲」)27日發布消息,該會創設台灣地區仲裁庭審模式,進一步提升仲裁話語權。

 廣仲是中國首批成立的七家城市仲裁機構之一。近年來,廣仲受理涉港澳台民商案件不斷增加,案件數量列全國之首。廣仲方面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聚集了大量台資企業,兩岸經貿往來頻繁和密切,台商和台胞對於運用仲裁化解糾紛存在很大需求。

 記者了解到,廣仲創設的台灣地區仲裁庭審模式:一是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由雙方當事人選定的仲裁員共同推選首席仲裁員;二是爭議解決前置,有利於促進當事人和解;三是提高仲裁效率,促進糾紛一次性解決。

 數據顯示,2021年,廣仲受理涉台案件同比增長30%,不少案件的雙方當事人都來自台灣地區。廣仲聘用台灣地區仲裁員人數相比2020年增加接近一倍,台灣地區仲裁員2021年參與的案件數量為101件,同比增長150%。

 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秘書長、廣仲仲裁員顏士偉表示,廣仲的互聯網遠程視頻技術發揮重要作用,促成了大陸與台灣地區首宗遠程視頻庭審並達成和解的案件,極大便利協會在台灣地區的會員,在廣大台商心目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為台商在疫情期間解決糾紛作出了突出貢獻。

 據悉,廣仲於2020年出台關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優質仲裁服務的十條措施,從優化仲裁程序、提升審理效率、定製「抗疫」綠色通道、加強兩岸合作等多個維度積極提供更加優質的涉台仲裁服務。

 接下來,廣仲將開展台灣地區仲裁庭審模式進一步研究,對相關仲裁規則進一步優化,制定更加完善的、適用於台灣地區的專門規定。

 頂圖:廣州仲裁委員會與多家仲裁機構開展線上研討 廣州仲裁委員會 供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廣州仲裁委員會創設台灣地區仲裁庭審模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