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工聯權委促請政府釐清「檢疫令」界定 向受影響無法上班工友派發停工津貼

工聯權委促請政府釐清「檢疫令」界定 向受影響無法上班工友派發停工津貼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28 13:14: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早前下令葵涌邨數座樓宇實施圍封隔離,工聯會於這星期接獲70宗居於葵涌邨的工友求助,表示被僱主安排放無薪假、即時停工但未有交待安排;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及受影響工友促請政府釐清「檢疫令」界定並向受「禁足令」影響無法上班工友派發停工津貼。

 丘燿誠指工聯會屬會和勞工服務中心近期接獲70宗有關葵涌邨的求助個案,有些並非居住禁足大廈的工友被僱主扣減年假、要求在家休息,亦有不少日薪工手停口停;他提到不少僱主鑽勞工法例漏洞去剝削基層勞工法定權益,惟僱傭條例沒有完善保障。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林千國居於葵涌邨,今次圍封隔離並未受到直接影響但工會接到求助個案,該工友與家屬前往檢疫中心隔離,其中式酒樓僱主要求先放假,但沒有說明假期是有薪或無薪,並要求工友嘗試向檢疫中心索取病假証明書,復工後再作安排,但工友至今亦未收到檢疫中心發出任何文件;勞工處指引雖列明放取年假或無薪假需經勞資雙方協商,但打工仔為保飯碗而沒有議價能力。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權益秘書陳國師表示工會收到不少工友憂慮遭公司扣薪、扣假甚至解僱;勞工處「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僱主和僱員在《僱傭條例》下的責任及權利」的文件提到如有關人士在指定檢疫中心完成檢疫及隔離後,檢疫人士可向衛生署索取病假證明書,若滿足《僱傭條例》下疾病津貼條件即可放取有薪病假,如僱主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即屬違法;他點出現時未有清晰界定檢疫中心是否等同禁足大廈,建議政府修訂「檢疫令」,為因強制家居隔離或檢疫等措施受影響工友提供病假證明書。

 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指檢疫中心容量即將爆滿,政府應盡快清晰界定禁足大廈是否檢疫中心,因不少求助工友從事「日薪工」或「零散工」,有病假証明書亦無法享用疾病津貼,故建議政府動用防疫抗疫基金的尚餘款項設立緊急停工津貼,向被「禁足令」影響工友發放每日700元停工津貼;政府還應考慮把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同時向確診人士發放一次性5,000元現金津貼。

 工聯權委其後重申三項建議—政府相關部門統一政策,向被要求強制居家隔離或檢疫人士發放病假證明書、向被「禁足令」影響工友發放每日700元停工津貼與建議政府考慮把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並向確診人士發放一次性5,000元現金津貼。

微信圖片_20220128131336.jpg

責任編輯:謝燁挺 工聯權委促請政府釐清「檢疫令」界定 向受影響無法上班工友派發停工津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