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限聚令擴至私人處所

港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限聚令擴至私人處所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2-09 00:02:5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第五波疫情愈加嚴峻之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擴大受599F章規定的表列處所,加入6項處所,包括宗教場所、商場、百貨公司、超市、街市、髮型屋。現有防疫措施延長至2月24日;該日起進入相關處所,須使用「安心出行」才可進入。另外,限聚令再收緊至2人,並首度適用於私人處所,禁止多於兩個家庭的聚會,相關定額罰款亦會由5000元提升至10000元。林鄭表示,中央已經表示只要特區政府提出便會支援,並已陸續開始接收到這些支援。(尚有相關報道刊A4版)

 ●「疫苗通行證」24日起如期施行

 昨日下午,林鄭月娥交代最新防疫措施指,本港今波疫情發展非常急速、凌厲。行政會議通過了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從星期四收緊至2人、收緊對食肆限制(C類食肆將減至最多2人一枱,D類食肆減至4人一枱)、禁止超過兩個跨家庭在私人地方聚會等。行政會議又通過修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599章,定立了新的599章下的規定,目的是擴大受599F的表列處所,除原有17個處所外,多加入6個處所須受規限,包括宗教場所、商場、百貨公司、超市、街市、髮型屋,其中宗教場所及髮型屋由2月10日起關閉至2月24日。

 林鄭說,所有人士自2月24日起,進入表列處所須實行「疫苗通行證」,即應使用「安心出行」及出示針卡,而部分餐廳處會先推行「疫苗通行證」。當局亦會在不同處所,包括學校、大學、公營機構寫字樓等推行「疫苗通行證」。

 林鄭又指,行政會議通過修改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已將公共交通工具納入其中,但由於市民前往接種時都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暫時不會引用,並非執法上有困難。惟如疫情轉趨更嚴峻,食衛局局長就可引用權利發出相關指令。

 ●提升疫苗接種率最符香港利益

 林鄭形容,本港防疫措施強力、嚴厲,且非常猛烈,但合情合理,希望爭取時間和空間提升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長者接種比例,從而保護醫療系統免於崩潰,才最符合香港利益。她說,現階段未去到要立法強制接種疫苗的地步,她仍相信市民會基於政府的鼓勵前往接種,承認不接種市民的確會遇上不便,或少很多選擇,例如部分人不能經商場回家,但仍有其他途徑可使用。

 被問到在商場和超市等地方,如何確保市民持有效「疫苗通行證」,林鄭指政府會在這些地方「被動執法」,公務人員會獲授權抽查市民接種紀錄,如果發現有人未接種就會執法,情況與政府要求市民外出時攜帶身份證相若。

 林鄭強調,疫苗接種仍是目前首要抗疫手段,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動。

 另外,政府計劃修訂僱傭條例,避免抗疫工作引起的勞資糾紛,勞福局會盡快修訂及提交草案予行會及提交立法會討論,希望修訂可令抗疫工作中減少勞資爭拗。林鄭指,修訂僱傭修例,未打針不能上班而被解僱,不再視作不合理解僱。如有僱主因僱員接受強檢或圍封檢疫而無法返工,僱主若將其解僱,將會構成「不合理解僱」。

 ●260億新輪抗疫基金多支援個人

 第五波疫情肆虐下,各行各業大受打擊,政府終公布新輪抗疫基金詳情。林鄭指,第六輪抗疫基金包括40多項支援措施,連同應急款項,估計將要求財委會注資約260億元,下周二立法會特別財會將會處理撥款申請。政府會認真參考立法會議員和業界意見,她亦要求同事以更體恤的態度支援有需要的企業和個人,目標是希望盡量涵蓋受疫情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及人士。

 第六輪基金除再支援處於冰封狀態的旅遊業外,亦會支援間接受影響行業,如載客運輸業、洗衣業、洗碗業、職業介紹所、本地漁農生產者等。

 此外,政府特別希望透過第六輪基金支援和感謝在第五波疫情下緊守崗位、不辭勞苦、肩負抗疫重任的前線人員,即清潔工、保安員,以及在日常工作面對高暴露風險的特定群組,如在機場處理貨運的員工,津貼額為每人每月2000元,為期5個月。當局還將首次向自第五波疫情以來短期或臨時失業的人士提供一次性1萬元支援,合資格自僱人士亦受惠。

 第六輪基金約260億元注資額中20%屬應急款項,扣除應急款項後,約60%款項將用於支援個人。因此,林鄭指第六輪基金支援明顯向個人傾斜,有別於以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記者會公布多項防疫新措施,包括限聚令收緊至2人並拓至私人處所等。

 中通社

 隨第五波疫情日趨嚴峻,本港一些社區檢測站近來工作繁重,大排長龍經常出現。許多工作人員和市民呼籲政府多設一些流動檢測站,並在網上及時公布輪候情況。圖為元朗社區檢測站,不少人僅是排隊就花了四五個小時。

 記者 木子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限聚令擴至私人處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