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分區強檢應可做得更好

【建評】分區強檢應可做得更好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2-09 00:07:58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梁熙

 農曆新年假期理應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奈何受第五波疫情的威脅,多個地區需要強制檢測,大量市民排隊時間動輒以小時計,當中不乏老人家、孕婦、小朋友及行動不便的街坊。此情此景,不禁令人聯想起兩年前同為農曆新年,市民為撲一盒口罩而在寒風中大排長龍,市民的種種彷徨無助,教人無盡心酸。

 事實上,分區強檢安排絕對可以做得更好。為此,我和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盡快改善目前的強檢安排。具體而言,第一,當局應盡快開設更多流動檢測站。有檢測服務承辦商反映,為應付不斷增加的強檢需求,計劃開設更多流動檢測站,但政府審批緩慢,以致遲遲未能投入服務。為此,政府應加快處理有關審批,盡快協助承辦商開設新站,以應付不斷增加的檢測需求。

 第二,政府應全方位增加人手,動員社會力量抗疫。雖然公務員隊伍及檢測服務承辦商已經日以繼夜地工作,但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量,仍獨力難支。政府應開設臨時抗疫職位,招募合適人士擔任前線抗疫工作,或與制服團隊商討,例如紅十字會或聖約翰救傷隊等,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前線抗疫,例如參與大廈圍封工作或擔任檢測站採樣員等。

 第三,政府應改善檢測站的排隊安排,減少人群聚集的情況,並照顧弱勢社群。具體上,政府應參考荃灣公園檢測站的運作經驗,在檢測站入口處設置派籌機,市民排隊取籌後,可以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查看輪候進度,毋須長時間在檢測站排隊,減少市民大量聚集交叉感染的風險。另外,特區政府亦需透過互聯網實時公布各檢測站的輪候狀況,讓市民自行分流前往人流較少的檢測站。

 同時,政府應設立「關愛隊」,供長者、孩童、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使用,照顧有需要的弱勢社群。

 最後,鑑於疫情威脅尚未見頂,而本港的採樣及化驗能力難以在短時間內提升,恐怕難以查找及堵截目前的傳播鏈。為扭轉劣勢,政府應盡快請求中央政府派員支援本港抗疫工作,特別是向本港調派採樣及化驗人員。

責任編輯:程向明 【建評】分區強檢應可做得更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