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明愛醫院爆疫多5人染疫 袁國勇:疑確診護士導師教學時播毒

明愛醫院爆疫多5人染疫 袁國勇:疑確診護士導師教學時播毒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2-10 20:52: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明愛醫院懷信樓12A內科和老人科病房疑爆發疫情,1名護士教學導師和5名病人染疫。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0日)到場視察後表示,最大可能是早前確診的護士教學導師在病房內長時間教學,釋出很多病毒微粒,透過空氣作短距離傳播。

    袁國勇指出,確診護士教學導師的丈夫在本月7日收到「安心出行」的通知需要做檢測,她和丈夫的抗原快速測試呈陽性,該名護士教學導師8日開始出現喉嚨痛,進行核酸檢測後呈陽性。明愛醫院隨即展開流行病學研究,12A病房第5和6號病格有5名病人初步確診。他說,5名病人均是末期癌症病人,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其中2人已提供瑞德西韋,希望將病毒量盡快減低;另外2人由於本身病情已相當嚴重,用藥與否作用不大,目前以紓緩治療為主;其餘1人病毒量較低,因此仍在觀察當中,再看是否需要用藥。

    袁國勇續指,12A病房有51張病床,其中2張為隔離病床,視察後發現病房環境和空氣流動相當理想,護士也相當盡責,感染控制措施良好。估計最大可能的感染途徑是該名確診護士教學導師於本月7日在病房長時間高聲講解、指導初入職護士時,釋放大量微粒,縱使換氣速度快,但仍有機會導致短距離傳播。

    至於另一名受感染的護士,跟上述的教學導師雖然沒有接觸,但發現最大機會是她在照顧另一位名確診患者時只戴普通外科口罩,未有按規定使用N95口罩,懷疑因此受感染,初步認為2宗個案無關,但仍需要進行基因排序確定感染源頭。

    袁國勇表示,目前香港每日有超過1000宗個案,應對疫症壓力大,明愛醫院原定可接收50名新冠患者,但目前已接收70人,交叉感染的風險大。他再次建議所有醫護人員即使在工餘時間也應佩戴兩個口罩,減低自己在社區受感染,同時留意家人健康,定時進行檢測。若家人不幸檢測呈陽性,需要在上班前告知病房經理,並進行快速檢測,得陰性結果後才可進入病房。

    他又表示,曾與該名護師接觸的醫護人士需要接受抗原測試,不安排隔離的原因是目前醫療系統壓力很大,而醫護本身也已經戴好防護裝備,再安排醫護隔離會令醫護人手更加緊張。

責任編輯:蔣璐 明愛醫院爆疫多5人染疫 袁國勇:疑確診護士導師教學時播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