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港漫盛事  15位漫畫家7月發表新作

【藝術】港漫盛事 15位漫畫家7月發表新作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3-13 12:35:0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第五波疫情持續,多本出版中的港漫周刊破天荒宣布由本星期起休刊約三星期,最新一期周刊暫定4月初復刊。雖然消息使每星期追看港漫的漫畫迷失望,但日前首屆《「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舉行網上啟動禮,透過社交平台直播公布15間入選支援計劃的本地初創漫畫企業名單,以及由15位漫畫家介紹有關作品。共15本多元化題材的港漫作品將於今年7月舉行的「香港動漫電玩節」發表,為港漫迷帶來一大喜訊。

02.jpeg
「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右上)、香港動漫畫聯會會長黃玉郎(左上)、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及導師馬榮成(右下)及香港動漫畫聯會副會長溫紹倫(左下)主持支援計劃啟動禮。

  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及香港動漫畫聯會主辦的《「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是政府首次以現金資助業界出版漫畫。計劃總共收到接近80份申請,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化。評審委員根據作品計劃的創意度、市場潛力、主筆漫畫家的畫風、技巧和往績等進行評審,選出15間初創漫畫企業接受最高21萬港元的資助,讓他們各自製作及宣傳一本全新的原創漫畫作品。

0102.jpg
漫畫家司徒劍僑(左)及曹志豪(右)入圍「傳統港漫風格」組別。

  支援計劃共設兩個組別「傳統港漫風格」及「非傳統港漫風格」,15本新作中只有兩本屬於「傳統港漫風格」,其餘均為另一組別。入圍主筆中有5位女漫畫家,為剛陽味十足的港漫界注入生氣。

  漫畫家曹志豪及司徒劍僑入圍「傳統港漫風格」組別,二人均表示雖然以「傳統港漫風格」製作新作品,但不會用薄裝周刊形式出版,會改以精裝模式推出新書。

05-.jpg
曹志豪新作《戰鬼》彩稿。

  二人並將以全新題材吸引讀者,曹志豪的新作《戰鬼》以地獄為主題,他對記者表示:「人死後如下地獄,必定要經閻羅王審判,這是大家對地獄的印象。我筆下的地獄,是設有法庭可以讓亡魂辯護,洗脫生前罪行等。當地獄的秩序失衡時,將會出現重大變故。」司徒劍僑新作名為《超音鳳凰》,是劍僑一貫擅長的科幻路線,主角有別傳統港漫,將會以近年大熱的女團形式登場。劍僑透露以往的「經典之作」《超神Z》以未來的少林寺為主題,屬全男班主角,今次以未來的峨眉派為主,會與「經典之作」互相呼應,全女班主角可算是第二代接班人。今次全本漫畫完全由他一人負責起稿及勾稿,有別以往在製作薄裝港漫時,要把部分工序交由助理製作,畫面更統一,質素更有保證。

a.jpg
司徒劍僑一手包辦新作《超音鳳凰》起稿及勾稿。

  至於入圍「非傳統港漫風格」的13本新作,漫畫迷可以留意「香港漫畫支援計劃」官網https://www.hkcsp.hk/  ,以及不同的社交平台專頁,會陸續更新入選團隊及作品的資訊。(記者:雲遜)

Photo 2.jpeg
入圍支援計劃的15位漫畫家名單(筆名)及作品:(上排左至右)鄺志傑作品《焚城戰譜》、謝燦光(謝森龍異)作品《靈魂力量》、張漢華作品《這次真的拼命了》、姜智傑作品《荒漠戰記》、司徒恩翹(Mimi Szeto)作品《一步的距離》。(中排左至右)蘇頌文(Pen So)作品《回憶見》、司徒劍僑作品《超音鳳凰》、梁慧欣(leungchivas)作品《Goodnight Midnight Moon》、蘇敏怡(Stella So) 作品《The Hong Kong Stories》、陳煒勝(熊人)作品《墜落》。(下排左至右)蔡嘉玲(君不見)作品《明夷之國》、廖光祖作品《貓面具少年》、曹志豪作品《戰鬼》、馬瑋婷(步葵)作品《CMS天文調查隊》、曾偉文(Man僧)作品《0課特工》。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港漫盛事  15位漫畫家7月發表新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