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僑聯會線上分享兩會報告

港僑聯會線上分享兩會報告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3-30 22:29:39 來源: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30日舉行線上「全國兩會報告分享會」,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全國政協常委、該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全國政協委員、該會會長黃楚基作報告分享。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廖宇軒主持會議。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行線上「全國兩會報告分享會」。

黃楚基:與各界同心抗疫共渡難關

   黃楚基致歡迎辭並作分享。他講到,是次分享會通過線上形式,希望各位更廣泛地宣傳和學習全國兩會精神。他作為參會者分享說,今次全國兩會剛剛撞到香港第五波疫情的高峰期,對於我們這些來自香港的全國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更有一種「血濃於水」、「骨肉情深」的溫暖感受。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開幕式和閉幕式。兩會也涉及到香港的好多議題。包括全國人大通過港區人大代表的選舉安排等多項決議,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全國政協汪洋主席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報告中,都有關於香港的內容。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央會繼續貫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援,也激發起我們愛國團體對抗疫工作的極大信心和力量。香港僑界作為愛國團體的一股重要力量,一定要有所擔當、有所作為,與香港各界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共渡疫情難關。

余國春:勇於擔當勇挑重擔

   余國春講到,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各項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香港僑界的一分子,我們要勇於擔當、勇挑重擔,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協助做好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繼續積極為國家發展及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鞏固好、提升好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三大中心地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香港各界凝聚共識發揮作用,意氣風發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譚耀宗: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

   譚耀宗講到,此次兩會工作報告對今後一年的重點工作做了部署,包括: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人大代表工作會議精神;用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證憲法實施;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報告的核心精神是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也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成功的關鍵。中國的民主有別於西方式的民主,中國的全「過程」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這個政黨是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他們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而「全」過程的民主,要求民主的主體要「全」,參與的內容要「全」,覆蓋的範圍要「全」,民主的流程要「全」,不能以西方式民主在投票時才被喚醒。

   陳馮富珍講到,今次兩會真正體現了中央把廣大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兩會期間,代表提出的議案和相關問題由相關部分審議,相關建議也統一交給承辦單位處理。在實現民主的過程中,不斷拓寬民主渠道,以點、線、面的方式覆蓋,深入鄉鎮和社區,拓展了群眾參與國家立法的深度和廣度。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特別對香港的疫情作了重要指示,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充分體現國家將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源源不斷的物資、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醫療隊來港,體現了兩地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保障人民民主、發展經濟是社會穩定的基礎,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定能打贏疫戰,在風雲變幻的世界中居於不敗之地。

   陳勇表示,自己作為僑胞,在此次兩會中深刻感受到世界僑友在國家建設發展中的重要性。在此次疫情中,以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為代表的在港僑友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與內地、海外各國的華僑聯手抗疫,運送物資到港、派發生活用品和醫藥包予社區市民、警署和相關部門。在當前多變的世界局勢下,中國依然充滿信心地提出GDP增長5%的目標,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經濟建設的過程中,香港一定要積極參與,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他講到,自己在2022年人大建議上,提出了盼望中央支持香港政府大力推動華僑政策並成立僑務辦公室的建議,他希望香港進一步完善「灣區互通」,讓香港切實、落地參與國家「內循環」、「外循環」建設發展。(記者呂明霞)

 

責任編輯:社團部 港僑聯會線上分享兩會報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