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你的足音,是城建人最堅毅的承諾——泉州城建集團志願者戰疫側記

你的足音,是城建人最堅毅的承諾——泉州城建集團志願者戰疫側記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4-11 22:37: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疫情爆發以來,泉州城建集團志願者們衝鋒在前,以堅定的步伐、鏗鏘的足音奔赴各條抗疫戰線。
 
    3月14日,30名黨員骨幹作為第一批志願者,連夜進入封控區豐澤新村配合社區工作。
 
    3月15日,火速召集近百名志願者向"抗疫"一線逆行,駐守多個交通要道、20個執勤點。
 
    3月18日,近千人次志願者沉浸式投入「火圍山」方艙醫院服務保障。
 
    3月25日,1小時火速集結44名志願者支援東海街道雲山社區。
 
    ......
 
    為助力全市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泉州城建集團以黨建引領築牢疫情防控戰線,即時成立以志願服務為主力軍的同心戰「疫」先鋒隊臨時黨支部,由該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陳輝煌擔任支部書記。截至目前,該集團已集結近300名志願者,累計志願服務時長超300小時。他們奮戰在交通查驗、項目建設、防護宣傳、社區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線,聯防聯控、並肩逆行,讓鮮亮的「志願紅」在「疫」線閃耀。
 
泉州城建集團權屬企業設計集團火速集結志願者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卡點口:「我的城,我來守!」
 
    「腳像灌了鉛似的抬不起來。」忙碌到凌晨12點,朱烽毅和換班的同事打趣道。朱烽毅是泉州城建集團權屬城建供應鏈公司的一名黨員,也是該集團交通查驗隊的一員。而他說的這一幕發生在3月22日,當天春寒陡峭、微風攜雨,他撐著傘堅守在崗,對每一部通行的車輛駕乘人員逐一核對健康碼和核酸檢測報告,連續4個小時執勤在雨夜中,確保排查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朱烽毅所在的交通查驗隊是泉州城建集團這次戰疫志願服務的排頭兵,這支隊伍已持續奮戰一線13個日夜。自3月15日發出招募令以來,該集團權屬城建國投公司、東海投資公司、建築產業公司、城建工程公司、城市運營公司、城建置業公司、城建供應鏈公司等7家企業、109名黨員骨幹紛紛響應號召,逆行一線支援交通卡口點位工作。該查驗隊採取「三班倒」的工作模式,24小時全天候駐守東西大道、泉州北高速路口、泉州西高速路口、洛江高速路口、田安大橋等多個交通要道、20個執勤點,對出入人員進行三碼核查以及離泉車輛消殺。
 
    高速路口車輛的排查是與陌生人最直接的接觸,作為「第一次上崗」的他們,沒有任何經驗可循。在和相關單位不斷地磨合,一步步摸索、一關關攻克,該查驗隊適時調整工作方案、細化排班流程、規範崗位設置,用行動鑄就疫情防線的「銅牆鐵壁」,守護一方群眾的安全。
 
朱烽毅為車輛駕乘人員核對健康碼和核酸檢測報告。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項目上:「走,我們也上前線去!」
 
    「大家排好隊,保持一米線,打開採檢登記碼……」為了保障白沙快捷健康驛站順利推進,該項目防疫聯合執勤隊每天都要組織現場工作人員做好核酸檢測,高峰期的時候被檢測人員達1633人。
 
    了解到公司參與項目建設的人員24小時連軸轉,泉州城建集團權屬企業工程管理公司20名年輕幹事主動請纓上前線,他們以「防疫聯合執勤隊」的新身份與前線戰友一併投入戰鬥,承擔起人員台賬登記、每日核酸檢測,工地現場巡邏等工作,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該集團堅決扛起國企責任擔當,不舍晝夜、全力以赴搶建北峰、白沙快捷健康驛站及「火圍山」方艙醫院。為確保項目高質高效推進,該集團6支服務隊中有3支建立在項目一線,其中「火圍山」方艙醫院的完工投用,更是凝結著集團近千人次志願者的汗水與力量。
 
    眼下,北峰、白沙快捷健康驛站建設全力衝刺。而服務隊的同仁們也沒閒著,他們以「沖得上、靠得住、打得贏」的鐵軍作風,以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的工作態度,全情投入信息登記、核酸檢測、物資保障、後勤服務中去,為項目早建成、早投用提供堅實保障。
 
    社區內:「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緊急通知:五點半雲山社區集合。」「收到!」3月25日傍晚,在發出召集信息1小時後,泉州城建集團權屬企業設計集團火速集結44名志願者支援東海街道雲山社區防疫工作。到崗即上崗,志願者們穿上厚厚的防護服,2-3人一組入戶開展核酸採集。經過4小時奮戰,共採集核酸樣本680份。凌晨1點半,在脫下防護服的剎那,不少志願者的手被汗水浸泡白了,額頭也被勒出深深的「奮鬥印記」。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不僅是口號,更是全體城建人直面疫情的態度和戰勝疫情的必勝決心。除了集體出動,集團還有近50名志願者以個體的身份主動參與社區抗疫,用自己的微光照亮這場戰疫之路。
 
    泉州城建集團權屬企業房地產公司黨員薛斌主動請纓加入開元街道東升社區志願隊伍,維持隊伍秩序、做好出入人員登記、宣傳防疫知識是他每天的規定動作,他以日均工作十個小時、兩萬步行數,構築起社區堅實的防線。在順利完成「火圍山」方艙醫院支援工作後,設計集團謝賢轉同志便馬不停蹄隨泉州市紀委監委支援工作組下沉到清源街道工作隊進駐西寶社區,與社區人員同吃同住,服從街道社區安排,主動作為,下定「疫情不退人不退」的決心,從3月20日以來,一直堅守在社區抗疫最前線。(鄭成文 陳璐)
 

    頂圖:全力以赴搶建北峰、白沙快捷健康驛站及「火圍山」方艙醫院。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責任編輯:萬思琪 你的足音,是城建人最堅毅的承諾——泉州城建集團志願者戰疫側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