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滬指狂瀉失守3000點大關 專家指A股構築U型底部

滬指狂瀉失守3000點大關 專家指A股構築U型底部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4-26 00:37: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A股三大指數低開低走,全天單邊下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破3000點,收報2928.51點,跌幅達5.13%;深證成指跌6.08%;創業板指跌5.56%。這是滬指在21個月後又一次跌破3000點。

 中美利差收窄加速跌幅

 盤面上,幾乎所有板塊全線下跌,採掘、船舶製造、周期、數字經濟相關板塊集體大跌。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向本報記者表示,導致市場下跌首要的利空因素是美國聯儲局加息節奏加快。根據聯儲局臨時主席鮑威爾的表態,5月份可能會再次加息50個基點,這對於全球資本市場都是一個利空,給非美元貨幣造成很大的貶值壓力。此外,由於人民幣匯率近期的下調,對於A股走勢也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外部影響因素疊加,俄烏衝突加劇,加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和波動,從而造成並加劇通脹壓力。正是由於內外部利空因素仍然沒有消除,因此A股在經歷了反彈之後,出現了二次探底。

 另外,在黑色系股票大跌的同時,黑色系期貨同時出現暴跌,其中國內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盤中跌幅超過10%。焦炭期貨主力合約盤中跌幅超過6%。業內人士認為,黑色系集體跳水,是因為聯儲局激進升息前景,刺激美元指數創逾兩年高位,資金出逃明顯,尤其衝擊鐵礦等進口為主的原料商品。

 記者觀察到自4月11日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出現倒掛以來,A股迄今已在三個交易日裏經歷了三次急跌,而且跌幅在擴大。業界表示,加息消息最終落地,會減少市場恐慌情緒。

 近期利好因素被忽視

 楊德龍認為,滬指3000點是重要的政策關口。近期政策利好頻頻出現,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了托底作用,提振了投資者信心。但處在調整中的A股卻忽視了這些利好。因此,著名經濟學者任澤平就呼籲投資者不要過於恐慌,倒在了黎明曙光到來之前。

 英大證券李大霄表示,滬指跌破3000點並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因為過去15年市場便是圍繞3000點上下穿越的。他強調,3000點被跌破,對最低估、最優質股票來說並不是世界末日,因為它未來的潛力很大。李大霄認為,穩經濟相關政策有望加碼,與穩增長關聯度比較大的股票將會有更多表現。他建議主要配置低估的、穩增長相關的股票。

 中信建投的分析師表示,從中期視角來看,繼續維持A股正在構築U型底部區域的判斷。一方面,政策底、信用底或已大致確認,後續盈利底也將在中期逐步完成;另一方面,市場的估值、情緒指標也已經進入了市場的底部區域,後續雖然仍存在繼續下跌的可能,但就賠率而言空間已經相對有限。未來市場磨底過程可能會持續反覆,但投資者無需過分悲觀。(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羅維維 滬指狂瀉失守3000點大關 專家指A股構築U型底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