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北海:海洋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實現「雙贏」

廣西北海:海洋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實現「雙贏」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4-28 21:21: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走進廣西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1300多畝的「海上森林」——紅樹林一望無際,延伸到蔚藍的海面,引來眾多珍稀鳥類棲息。近年來,北海積極開展海洋生態保護工作,紅樹林生態環境保護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日益凸現。
 
北海鐵山港公用碼頭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時,作出了「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護,把海洋生物多樣性濕地生態區域建設好」的指示。五年來,北海通過實施紅樹林造林修復項目、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原地修復和異地補種等方式,紅樹林面積增加了127.11公頃,截至2021年底,北海紅樹林資源面積已達4210.99公頃。北海濕地生物多樣性愈加豐富,目前北海記錄到鳥類種類已增加至467種;眾多貝類、魚、蝦、蟹、蛇以及稀有的中華鱟、沙蟲等物種在此繁衍棲息。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還以「生態+文化」「生態+旅遊」「生態+體育」等多維模式打造景區精品旅遊品牌,延伸發展綠色經濟產業鏈。拓展紅樹林的疍家民俗風情表演;先後舉辦千人公益健步走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北海賽段預熱騎行、首屆中國北海國際戶外動態雕塑展等系列活動,將北海生態文明、運動健康、藝術文化、紅樹林科普等元素創新融合展現。近年來景區旅遊收入年均增幅約26%,並獲得全國生態文化示範基地、廣西生態旅遊示範區等諸多榮譽稱號。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北海市調研時,還考察了北海鐵山港公用碼頭,並表示鐵山港有區位優勢,發展前景廣闊,將來是北部灣經濟區一個重要依託。
 
    北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生態環境建設與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五年來,鐵山港公用碼頭設備智能化專業化建設加快,綠色港口建設、5G基站建設等項目有了實際成效;2020年4月,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正式通車,打通鐵山港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
 
    「桂東班列常態運行,貨源輻射到更遠的經濟腹地,我們的客戶從臨港工業園的企業增加到桂北地區的柳鋼集團、合山電廠、貴港電廠等。」北部灣港北海港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莫啟譽介紹,公司貨物吞吐量從五年前的1800萬噸增加到去年的3300萬噸,同比增長23%,其中集裝箱量61萬標箱,同比增長23%。(記者 馨瑤 徐玉瑩)
 
    頂圖: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責任編輯:萬思琪 廣西北海:海洋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實現「雙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