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抗疫中藥又一味

【漫話中醫】抗疫中藥又一味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5-02 15:18:3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疫情目前呈下降趨勢,有醫者、專家估計本港已約有400多萬人士獲免疫,而今患疫後的各種症狀的恢復已成為人們所關心的焦點。病後常見病群有口乾、咳嗽、煩躁、失眠、心悸不寧、疲倦乏力等症狀。化驗指標已復陰,症狀仍繞擾不清。

   石斛,是我國古文獻中最早記載的蘭科植物之一,一千五百年以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千年以來它一直和靈芝、人參、冬蟲夏草等被列為上品之中藥。石斛又名石遂、林蘭、杜蘭、金釵,俗稱也叫黃草。是蘭科常綠草本植物多種石斛之莖。有鐵皮石斛、金釵石斛之分,以鐵皮石斛為最佳。

   石斛性味甘,微寒。入肺、胃、腎經。主要功效有滋陰、養胃、生津。臨床上常用於熱病傷陰,口乾燥傷陰或病後津虧虛熱,胃陰不足、舌(紅)絳、少津口乾。津液已耗,口渴思飲。

640.jpg

   古代文獻《時病論》中說,鮮石斛、鮮生地、天花粉、麥冬、連翹、參葉、治溫熱有汗、風熱化火、熱傷津液。《本經》中說:「主傷中、除痹、下氣、補五臟虛勞羸瘦、強陰、久服厚腸胃」。《本草衍義》:「石斛治胃中虛熱有功」。《本草正義》:「金石斛則軀乾較偉,色澤鮮明、能清虛熱,而養育肺胃陰液者,以此為佳」。現代分析成分,石斛含多量黏液質、石斛碱等。藥理分析石斛有促進胃液分泌,助消化,並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並有補虛強身、滋陰不膩,常服可益壽強身,增強白細胞功能,石斛碱有解熱止痛作用。石斛還有明目益精,常用於治療肝腎陰虧所致的目疾,如視物模糊、視力下降、眼目乾澀等。目前已有中成藥「石斛夜光丸」、「石斛明目丸」在臨床中應用,療效可觀。《本草通玄》中說:「石斛甘可悅嗓,碱能潤喉,古人以此代茶、甚清膈上」。《本草綱目拾遺》說:「以石斛代茶、能清胃火、除虛熱、生津液、利咽喉」。具體方法是:取乾燥石斛10克,水煎半小時,倒入保溫杯中,慢慢飲服。但須注意的是石斛形乾無汁,要經久泡煮,一味濃煎,方有效力。過去一些唱歌、唱戲、教師等,需要長期發聲,演講者常備用石斛為原料的各類飲品,以達生津潤喉的效果。

   目前在抗擊新冠病毒中,尤其是對一些病後康復者,如還長期感到口乾難忍,少津乾咳、人倦乏力者,可服用石斛,達到治療口乾煩躁,達到清解虛熱,滋益生津的作用,長久服用必有好處。(文:吳文豹)

1650883647806497.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抗疫中藥又一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