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如何應對新冠後遺症?中醫療法助復原

【健康】如何應對新冠後遺症?中醫療法助復原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5-03 16:36:5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仍然出現氣短乏力、咳嗽氣喘、精神難以集中等一系列後遺症,被稱為「長新冠」,症狀維持幾星期才康復。記者專訪註冊中醫何慧欣,講解後遺症對身體的影響,以及疫後調理方法,並推介四款應對後遺症的湯水,以收健脾益氣、調養脾胃之效。

 1.jpg

不少感染Omicron後康復的人士,仍然有肺氣虛弱、咳嗽口乾等症狀。

   第五波疫情肆虐至今數月,已有近一半港人染疫並且康復,但不少新冠康復者仍要面對後遺症問題,徵狀出現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亦要視乎病程的長短及嚴重性而定,其中很多患者常感覺氣短乏力,註冊中醫何慧欣表示:「患者康復後體內的正氣尚未完全恢復,即使病毒量下降,快速測試已轉為陰性,但仍會出現病後肺氣虛弱或脾氣受損的情況,可分為肺脾氣虛或氣陰兩虛,康復者仍然覺得疲倦乏力、氣喘氣短、咽喉不適、口乾、咳嗽,此時治療應以補肺健脾或養陰益氣為主。」

 2.jpg

註冊中醫何慧欣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後人體肺部及脾胃損傷較重,因此康復後要注意調理補氣。

   病後傷肺 湯水補氣

   何醫師推介黃芪健脾益氣湯、雪梨沙參南北杏湯及虎乳靈芝海底椰鱷魚肉湯,分別應對三種情況,何醫師解釋:「黃芪補肺升陽,黨參健脾益氣。黃芪健脾益氣湯針對康復後肺氣不足、脾胃虛弱人士,經常感覺疲倦、胃口不佳、容易氣喘、氣短乏力、四肢重墜等,若是素食或痛風人士,可以把瘦肉轉換成腰果100克入湯代替。雪梨沙參南北杏湯水適合患病時曾經出現高熱、咽喉腫痛的患者,此類患者體質偏熱,康復後會覺得氣虛、咽喉乾、口乾、乾咳無痰。遇冷咳嗽、容易腹脹、便溏、陽虛體質之人士不宜飲用此湯水。虎乳靈芝海底椰鱷魚肉湯適合咳嗽日久、容易氣短乏力、氣促氣喘、肺氣不足、遇冷咳嗽之人士。鱷魚肉止喘功效好,虎乳靈芝補肺、健脾、益氣,海底椰止咳化痰,湯水有養肺、益氣、止咳之功效。」

1.  黃芪健脾益氣湯

3.jpg

材料:黃芪20克、黨參20克、蓮藕半斤、山藥10克、陳皮一片、炒扁豆10克、瘦肉300克。

做法:先把瘦肉汆水後備用。其他材料洗乾淨,蓮藕去皮,切件備用。煲滾8碗水,加入以上材料,水滾後轉細火,煲大約1.5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肺、健脾、益氣。

2. 雪梨沙參南北杏湯

4.jpg

材料:雪梨2個、南沙參20克、麥冬15克、玉竹20克、無花果4至5粒、陳皮一片、南北杏15克、瘦肉300克。

做法:瘦肉汆水後備用,其他材料洗乾淨備用,煲滾8碗水後,加入以上材料,水滾後轉細火,煲大約1.5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益肺氣、潤肺生津。

3. 虎乳靈芝海底椰鱷魚肉湯

5.jpg

材料:急凍鱷魚肉200克、虎乳靈芝30克、海底椰20克、南北杏20克、陳皮2片、無花果5粒、生薑2片。

做法:先把鱷魚肉加薑片汆水,其他材料洗乾淨備用。把8碗水煲滾後,加入以上材料,水滾後轉細火,煲大約1.5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肺益氣、潤肺止咳、平喘。

   專注力變差 宜滋陰養血

   即使已經病癒一個月的康復者,仍然會有「腦霧」情況出現,包括精神疲倦、專注力難以集中、思考慢、健忘等。何醫師指出:「此為新冠病後脾胃功能減退,導致氣虛血少、心脾兩虛的症狀,也因病人思慮過多、或病後調理不足所致,並見病人面色蒼白、萎黃、胃口不佳、腹脹、女士可見月經色淡、量多、甚或崩漏,應治以補益心脾、養血;若有心悸怔忡或虛煩不眠的情況,應以滋陰、養血、安神為治療重點。」何醫師推介桂圓大棗寧心湯,適合康復後容易頭暈、專注力不足、心神不安、失眠之人士飲用,熱性體質、身體有明顯熱象之人士慎用。

4. 桂圓大棗寧心湯

6.jpg

材料:桂圓15粒、大棗5粒、開邊蓮子15克、合歡花10克、百合乾15克、雞肉300克、陳皮一片、生薑一片、小麥20克。

做法:雞肉去皮切塊,汆水後備用,大棗去核備用,把其他材料洗乾淨備用。煲滾8碗水後,加入以上材料,水滾後轉細火,煲大約2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益心脾、寧心安神

   久咳須正視

   新冠患者發病時都出現喉嚨痛症狀,即使康復後喉嚨仍然會感到乾、癢、痛,並不時出現氣促、呼吸不暢順等症狀。何醫師解釋:「如果康復後誘發慢性氣管或支氣管問題,仍然不停咳嗽,中醫會按患者體質及不同的症狀,處方溫肺止咳、化痰、收歛平喘的藥物,例如款冬花、五味子、乾薑、紫菀等。」抗疫期間政府派發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及「金花清感顆粒」,有些人在病後仍用於紓緩後遺症,何醫師提醒讀者:「所有抗疫中成藥都不適宜在沒有患病的時候食用,在康復後都應該馬上停止服用,而且上述成藥沒有預防作用。如果在未有生病的情況下胡亂服用,恐對陽氣受損。」她強調,若出現症狀明顯的後遺症,應向註冊中醫師求診,根據個人體質辨證論治,盡快調理身體,以減輕後遺症對患者的日常影響。

 扜芞厙_501917736_狻滇嘉萎宒換苀笢狻窒煦第蹋ㄗ準き珛妀蚚ㄘ.jpg

黃芪是補氣藥,適合身體較虛的人士服用,可增強身體防禦力、預防感冒。

   注意飲食及作息

   新冠肺炎康復後,何醫師建議應該重新檢視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她表示:「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減少捱夜及日夜顛倒,以免耗血傷神。日常應保持健康飲食,不煙、不酒,以清淡飲食為原則,尤其應該減少煎炸及辛辣的零食及食品,減少體內積熱問題,並多用食療增強體質。針對肺氣不足的康復者,可以多選用北芪或虎乳靈芝入湯,針對津液不足的康復者,可以多吃清潤多汁的水果,如雪梨、枇杷等。患病時久居室內,康復後應多到戶外曬太陽以增加體內陽氣,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適量運動,建議在白天時間運動,有助肺脾臟腑的恢復。」夏日暑氣旺盛、濕度高,在戶外容易中暑,何醫師提醒:「要注意補充水分,及時令身體降溫,可以多吃水分較高的瓜果,例如冬瓜、絲瓜、番茄、芹菜等。多喝清暑利濕的湯水,有助身體去除暑氣,並避免凍飲,以免傷害脾陽。」透過藥膳調理,可早日恢復健康,在生活、飲食方面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有助染疫後調養身體。(記者:Karena)

8.jpg

冬瓜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的功效,適合在暑熱的夏天食用。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如何應對新冠後遺症?中醫療法助復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