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廣東茂名「荔枝國家現代產業園核心區」全球徵名

有片|廣東茂名「荔枝國家現代產業園核心區」全球徵名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10:43: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茂名,世界最大的荔枝生產基地,據統計,茂名荔枝種植的面積和產量均約佔廣東省的一半、全國的四分之一,世界的五分之一,素有「中國荔鄉」之美譽。

 2018年7月,由國家農業農村部、財政部批准創建的荔枝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落戶茂名,在產業園核心區高州市根子鎮與分界鎮交界處的535.8畝山地荔枝林中,建起了三座國字頭仿唐建築:中國荔枝博覽館、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會址,逐步將該地區打造成為集資源、科技、交易、文化、農旅於一體的中國乃至世界荔枝產業中心。

中国荔枝博览馆2.jpg

 中國荔枝博覽館

 為更好地彰顯荔枝國家現代產業園核心區特色,挖掘其文化內涵,打造一個獨一無二且易於傳播的IP,助力農文旅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振興,茂名市即日起至2022年5月19日止(作品投稿時間以收到日期為準),面向全球網上公開徵集荔枝國家現代產業園核心區(中國荔枝博覽館、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會址所在區域)總名稱。

 徵名要求:(一)站在中國乃至世界的高度,反映中國荔枝博覽館和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的內涵,緊扣時代特徵和現實需要,又與茂名地域特色和茂名荔枝種植特點相符合。(二)符合該區域的農文旅景區定位,突出該區域的特點、功能、風格、生態;體現規劃,反映特徵,又具有傳播性和較好的文化內涵。(三)符合漢語規則、語言習慣、用字規範,避免使用生僻字和容易產生歧義的詞語,避免使用數詞、序數詞或方位詞。不得以當代人名、地名命名;避免同音、諧音、歧義。表意準確、內涵豐富、古樸大氣、韻味傳神、響亮有力,易懂易記、便於傳播、便於普及,原則上控制在5個字以內,並附100-300字的注釋說明。

 本次徵集採取線上投稿方式,可掃描二維碼填報參賽信息,或者直接發送作品word文檔至大賽郵箱:fc2963853@126.com,文檔內請註明作者姓名、所屬地區、聯繫電話。為方便統計,請選擇以上任一方式投稿,不要多投。每人最多可投3個名稱。

二维码.png

 本次征名的評選方式為:①根據徵集要求,組織評審團進行評審,採取評審團初選、網絡評選、評審團終審、媒體公示、結果公布的方式進行。②專家初評,組織專家從徵集作品中,遴選出30個入圍作品。(遴選數量可根據作品水平增減)。③網絡評選,30個入圍作品通過網絡展示,並接受網絡投票,該項得分佔總成績的30%。④組織專家進行終審,按「專家審評佔比70%」+「網絡評選佔比30%」兩項得分累計得出最終結果。在主流媒體和網站對評選結果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公示無異議後正式公布結果。

 據介紹,本次徵名獎項設置為:一等獎1名,獎金10000元+榮譽證書;二等獎2名,獎金各2000元+榮譽證書;三等獎3名,獎金各1000元+榮譽證書。

 廣東茂名荔枝國家現代產業園核心區簡介:

 已經建成的中國荔枝博覽館、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會址三大硬件是國家農業農村部、財政部2018年批准建設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的重點項目。項目建設規模535.8畝,建設地點為茂名高州市根子鎮、分界鎮。三者匯集於同一片荔枝林中,面積五百多畝,區域內所有建築均為仿唐風格,形如三足鼎立,實為相互襯托,融合發展的產業集群,成為中國以至世界荔枝產業中心、研發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

 中國荔枝博覽館:中國荔枝博覽館主體建築佔地面積1800平方米,建築總面積4760平方米,按唐風設計,品字布局,寓意「三品」荔枝,即品鑑、品味、品嘗。

中国荔枝博览馆.jpg

 中國荔枝博覽館

 館內布展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設計,展覽將從追溯荔枝的起源與傳播,荔枝相關的名人軼事和歷史典故,再延伸至古代藝術品及當代非遺中的荔枝形象,有關荔枝的各類文創展品。包括荔枝生產有關實物展出,荔枝生產相關圖片展出,荔枝歷史文化展示,線上博覽館,荔枝知識科普教育,荔枝VR體驗等。

 以荔史、荔事、荔知、荔人、荔業、荔韻、荔夢為布展脈絡,展示我國荔枝產業的發展歷程及成就,深度挖掘荔枝產業的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生態價值和文化價值。

 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按功能分為保存圃、鑑定圃、隔離圃、展示圃,展示圃擴展為國內7個省區和世界11個國家和地區的荔枝優良品種展示區。資源圃建設780米空中廊道與博覽館相連接,實現「館中有圃,圃中有館」。

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jpg

 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

 種質資源圃收集了國內7個省區和國外11個國家和地區的荔枝種質資源700多份,3500多株。資源圃可滿足我國荔枝種質資源保存和育種需求,是荔枝種質資源保護、新品種選育、荔枝特色文旅和國內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對打贏種業翻身仗,強化廣東荔枝產業和研發的中心地位,推動我國以至世界荔枝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有着積極作用。

 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會址: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會址屬專業性永久會址,主要用於召開荔枝產業各種會議、學術交流、產品展覽展示。

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会址.png

 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會址

 會址佔地面積為15367.88平方米;其中廣場2400平方米、生態停車場6700平方米;會址建築面積3670平方,一層面積:2439.64平米;二層1216.92平米;大會議廳994.56平米,是一個多功能會議廳,可同時滿足1000人開會及電商、直播帶貨、物流中轉等的需求。(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卓劍斯  賴宣任)

責任編輯:靜文 有片|廣東茂名「荔枝國家現代產業園核心區」全球徵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