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東鐵線過海段15日正式通車 有助加强港深兩地融合

林鄭:東鐵線過海段15日正式通車 有助加强港深兩地融合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4 10:50: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東鐵線過海段將於明日(15日)正式通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上午11時在會展站大堂層主持通車儀式。她致辭時表示,東鐵線過海段具有策略性的發展作用,開通後貫通港島的金融發展區,以及將會大力發展創科的「北部都會區」,有助加强港深兩地融合發展。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路政署署長陳派明、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及行政總裁金澤培。

    將為市民出行帶來更大方便

    林鄭在港鐵管理層陪同下,率先體驗過海段,由紅磡站乘搭新鐵路到會展站,抵達會展站主持通車儀式。她表示,早上同各位主理嘉賓乘搭東鐵線由紅磡站過海來到會展站主持通車儀式,稍後將從會展站再乘坐東鐵列車去到金鐘站,體驗這條全長6公里的新建鐵路。

    林鄭指出,東鐵線在現今香港全長約270公里的鐵路系統中只佔一個很小部分,但卻具策略性,深信開通後亦會很受市民歡迎。連同去年開通的屯馬線,一個貫通東西南北的鐵路網絡將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大的出行方便。

    林鄭續指,東鐵線過海段正式投入服務後,標誌着超過百年歷史、蘊藏着大家集體回憶的東鐵線將跨越維港,成為香港第四條跨海鐵路。她说,東鐵線見證香港鐵路在一個世紀的蛻變,由初時的蒸氣火車、柴油火車,到八十年代提升至電氣化火車,並陸續引入各款近代列車。隨着過海段明日通車,東鐵線將由現時的紅磡站延伸至金鐘站成為新的終點站,並途經新建的會展站,東鐵線乘客無需轉線即可往來新界東北和香港島,大大拉近新界東北居民與灣仔北以至金鐘的商貿和會展區的距離。日後新界居民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無論參觀書展或食品展,都會更加便捷。

    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

    林鄭表示,長遠來說,東鐵線的策略定位將更加重要,它會將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與建議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起來,達致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的願景,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對此,港深兩地政府早前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正在探討的不同方案涵蓋延伸東鐵線至深圳羅湖、優化羅湖管制站及相關交通接駁安排等,以期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林鄭指,東鐵線過海段順利竣工,來之不易,要特別感謝工程團隊在建設過程中縱然遇上大大小小的施工挑戰,都一直竭盡所能,迎難而上。每一項基建工程從構想至啟用往往歷時經年,工序環環相扣,無非為確保項目能真正服務市民,貢獻一個地方的長遠發展。東鐵線過海段得以在明天投入服務,從而進一步鞏固以鐵路為骨幹的香港公共運輸系統,實在有賴港鐵公司、工程團隊、承建商和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的堅持和努力,以及數以千計的工程人員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向他們表示衷心謝意。

    林鄭強調,展望未來,期待各個鐵路項目在下屆特區政府與不同持份者衷誠合作下,全力推進,進一步完善本港鐵路網絡,支撐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未來發展。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致辭時表示,東鐵線過海段通車見證「百年鐵路」跨越維港,打開香港鐵路史新里程。他深信,隨着明日通車,市民會感受到這項目帶來的裨益,通車後亦會帶動當區和香港的經濟發展。

    東鐵線過海首日特別班明早5時25分開出

    據悉,會展站A3出入口將於明日凌晨4時45分左右開放,港鐵安排的「東鐵線過海首日特別班」列車,定於清晨5時25分在會展站開出。港鐵屆時亦會透過Facebook專頁直播,讓市民一同見證「百年鐵路」東鐵線列車駛過海的歷史性一刻。

    東鐵線將由現時的紅磡終點站,延伸至金鐘作新終點站,途經新建於灣仔北的會展站。東鐵線過海段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乘客無須轉綫便可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的商貿、會展及金融中心,當中四個轉綫站連接現有五條鐵路線。開通後,由紅磡前往會展,車程只需要約5分鐘時間,紅磡往金鐘更由19分鐘大減至7分鐘。(記者 林駿強)

    頂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記者馮瀚文攝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慶祝典禮今舉行。記者馮瀚文攝

8.jpg

    林鄭月娥先在港鐵管理層陪同下乘搭東鐵線過海段。記者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林鄭:東鐵線過海段15日正式通車 有助加强港深兩地融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