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鐵線過海段今通車 林鄭:連接南北都會區促進港深融合

東鐵線過海段今通車 林鄭:連接南北都會區促進港深融合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15 00:25:0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港鐵東鐵線過海段今日正式投入服務,乘客毋須轉線,就可從新界東北及九龍中一程直達港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陪同下,率先乘坐列車由紅磡抵達港島,並出席在會展站舉行的通車慶祝典禮。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東鐵線的策略定位將更重要,將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起來,達致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的願景,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港鐵則表示,擴建後的金鐘站容量幾乎擴大一倍,相信可令轉線安排更妥善。

 ●東鐵線成第4條過海鐵路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線路由現時的紅磡站延伸至金鐘站,途經新建於灣仔北的會展站。東鐵線過海段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東鐵線乘客無須轉線即可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的商貿、會展及金融中心,當中四個轉線站連接現有五條鐵路線,為市民提供更直接方便的轉線安排及更完善的鐵路網絡。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這條長6公里的鐵路項目在現今香港全長約270公里的鐵路系統中,只佔一個很小部分,但它卻具策略性,深信開通後會很受市民歡迎。

 林鄭提及紅磡至金鐘段是全長17公里的沙田至中環線,即以往稱為沙中線的一部分。沙中線鐵路項目分為兩段,首段由大圍經啟德至紅磡,兩端連接馬鞍山線及西鐵線,形成東西走廊的屯馬線,而次段由紅磡至金鐘,將東鐵線延伸至金鐘,成為南北走廊。她說,隨着屯馬線於去年6月27日全線開通和紅磡至金鐘段今天通車,一個貫通東西南北的鐵路網絡將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大的出行方便。

 林鄭月娥續說,東鐵線過海段正式投入服務,標誌着超過100年歷史的東鐵線將跨越維港,成為香港第4條過海鐵路。東鐵線早於1910年投入服務,由九龍經新界到羅湖,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一條重型鐵路,見證香港鐵路在一個世紀的蛻變。

 ●港深設專班研跨界軌道基礎設施

 她指出,港深兩地政府早前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正在探討的不同方案涵蓋延伸東鐵線至深圳羅湖、優化羅湖管制站及相關交通接駁安排等,以期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展望未來,她認為在本屆特區政府提倡「運輸基建先行」的推動下,其他鐵路項目正有序開展,其中屯門南延線、東涌線延線、北環線(包括古洞站)和洪水橋站均已陸續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北環線及洪水橋站亦已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她殷切期待各個鐵路項目在下屆特區政府與不同持份者衷誠合作下,全力推進,進一步完善本港鐵路網絡,支撐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未來發展。

 歐陽伯權致辭時表示,隨着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往來新界東北、九龍中及港島的東鐵線乘客,將可體驗更直接便捷的乘車旅程。他感謝相關政府部門、承建商、地區人士,以及港鐵同事的支持、體諒及努力,令東鐵線過海段得以圓滿完成,投入服務。他說東鐵線服務香港過百年,是次過海段的通車,為香港的鐵路基建揭開新一頁;東鐵線全線將透過連接現有五條鐵路線,令鐵路網絡更為四通八達。

 金培澤被問及港鐵如何應對通車後的首個工作日,人流或令金鐘站「迫爆」。他回應稱,東鐵線過海段是一條全新的鐵路服務,乘客需一段時間去習慣,但他相信列車服務足以應付客流需求。港鐵會密切監察乘客的出行模式,適當地調度列車服務。他強調擴建後的金鐘站容量幾乎擴大一倍,相信能令轉線安排更妥善。

 ●「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

 此外,林鄭月娥昨日亦於社交媒體發文,形容「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她說,東鐵線過海段的興建再次說明運輸基建對城市發展和市民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好處。她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每項大型基建從構想到立項、從設計到建造,往往不會少於十年八載,如中環及灣仔繞道就因為當年的維港填海爭拗和司法覆核而延誤多年;其他項目亦會碰到技術挑戰和種種困難。她說主事官員和工程團隊都要堅定信心,眾志成城,以事不避難的精神推進項目;當然在過程中亦應汲取教訓,不斷改進,務求把日後的項目做得更好。

 她在帖文中還提到,覓地建屋同樣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以往亦會面對社會爭議和司法挑戰。她提到,房屋委員會近日公布公屋輪候時間上升至6.1年,確實令人不安,但她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的基礎上,加上本屆政府推出的多項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政策措施、加快收地和完善清拆安置安排,以及建議修改法例以精簡程序等工作,中長期的公營房屋供應是有保證的。

責任編輯:楊眉 東鐵線過海段今通車 林鄭:連接南北都會區促進港深融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