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交通網面臨大洗牌 過海巴士客流量料跌兩成

本港交通網面臨大洗牌 過海巴士客流量料跌兩成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15 00:25:30 來源:香港商報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今日(15日)正式通車,成為香港第4條過海鐵路線。雖然乘車時間縮短便利於民,但公共運輸發展逐漸向鐵路傾斜,本地交通網絡面臨大洗牌。首當其衝的便是過海巴士及的士。

 過海巴士客流量料跌兩成

 香港現有3條行車海底隧道,供車輛往來。在工作日通勤的繁忙時間段內,因路程短亦無需轉乘等優勢,過海巴士和的士曾是不少市民的選擇。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紅磡到核心區域金鐘的地鐵乘車時間由19分鐘減至7分鐘,乘客更無需轉車往來新界東北至港島,便利市民往來的同時,也無疑讓香港交通網絡面臨一次大洗牌。

 過海段開通前夕,已有過海巴士因此步入歷史。早上繁忙時段來往紅磡海底隧道及上環的過海巴士301號線,服務香港31年後,因路線與鐵路完全重疊被取消。

 「過海線是新巴城巴一項主要收入來源,預料東鐵線通車後客流量將跌兩成。」新巴城巴策劃及車務編排主管黃漢中表示,乘客的出行模式可能因此出現巨變,骨牌效應下,客流量亦會隨之改變。

 除了巴士之外,從西區海底隧道來往旺角及西環的紅色小巴司機也擔心,在缺乏支援以及顧客量大減下,這條被稱作「過海最快」的線路年內或停運。

 早在香港鐵路網絡四通八達之前,過海的士也曾一度炙手可熱,的士司機曾被視為高薪行業,但黃金時代已逝,疫下艱難維生的的士行業也料會再次受到衝擊。

 地鐵的士巴士鼎立結構或轉變

 「地鐵不受塞車影響,乘客會更傾向選擇這類交通工具,的士業界可能再流失至少一成過海生意額。」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感慨,現時香港集體交通工具發展完善便利,乘客對的士的需求量逐漸減少,較多市民會在趕時間或短程轉駁時才選擇的士。

 的士乘客大減,保費卻連年增多,在業界訴求下,香港的士獲准由7月17日起漲價,但市民對此直呼「肉疼」。

 「的士收費加價會令行業的情況更惡化,更少人願意乘搭的士,短期會有影響。」但長遠來看,黎海平認為,隨着通貨膨脹,所有行業都會相應加價,相信的士生意額會漸漸恢復。

 有同行業競爭者認為,鐵路發展正在蠶食其他交通行業,地鐵、的士和巴士三足鼎立的結構或有所轉變。但其實在優勢互補下,各交通領域也在競爭中尋找機遇。

 黎海平指出,現時的士行業發展空間細,前景越來越萎縮,需要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提升整體競爭力。他建議香港效仿外國提供不同的車種選擇,推出能載6人或7人的大型計程車,增加客量。

責任編輯:楊眉 本港交通網面臨大洗牌 過海巴士客流量料跌兩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