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特迪瓦湖南商會榮譽會長譚擁政:希望更多海外湘商回家鄉投資創業

科特迪瓦湖南商會榮譽會長譚擁政:希望更多海外湘商回家鄉投資創業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19 11:29:10 來源:香港商报网
    20年前,湖南邵陽人譚擁政掘金非洲大陸,以尼日利亞為圓心,在非洲32個國家畫了一個圈。2014年至今,他所創建的逸譚國際集團每年出口非洲產品交易額達1.5億美元以上,成為中國針織類服裝行業在非洲最大的出口商之一。這些成績讓他成為了在非湘商的優秀代表。目前,他是科特迪瓦湖南商會名譽會長、尼日利亞中國商貿企業協會副會長、湖南中非經貿產業園董事長。
 
    譚擁政告訴記者,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湖南人及湖南企業關注非洲、走入了非洲。「非洲的工業基礎比較薄弱,很多產品需要進口,湖南的產業鏈十分適合非洲當地的發展,所以湘商在非洲大有可為。」
 
    在非洲的湘商成立了自己的協會。比如科特迪瓦湖南商會成立於2021年,已有100多會員。這樣方便整合各方面的資源,讓在非洲的湘商聚集在一起報團取暖、共同發展。據悉,2021年湖南實現對非進出口額403.91億元,增長38.5%;其中湖南與科特迪瓦進出口額達3.91億元,增長66.9%;湖南對科特迪瓦承包工程營業額1.01億美元,增長145.7%。
 
    隨着中非經貿博覽會和對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兩個國家級平台落戶湖南,譚擁政也把事業中心轉移到了湖南。湖南(邵陽)中非經貿產業園項目,就是譚擁政投資15億元興建的,佔地面積約410畝,以建設對非貿易生產示範中心、中非商品展貿展銷中心、跨境電子商務中心、對非貿易綜合服務中心、保稅倉儲物流中心五大中心為目標,投產後預計年產值可達50億元。「我們這個產業園是自籌資金、自己建設、自主招商、產品自銷。我做了20年的對非貿易,非常了解非洲人需要什麼、喜歡什麼,比如邵陽的發製品、打火機、五金工具、服裝鞋襪都很適合非洲。除了出口非洲,非洲的一些產品也可以進口後進行深加工。」
 
    2021年9月27日,逸譚國際集團旗下分公司富財國際跟山河智能簽訂科特迪瓦獨家代理商協議。譚擁政告訴記者,非洲在基礎設施建設、採礦等領域有很大潛力。目前,中國工程機械設備在非洲到處可見,這一方面得益於中國設備的性價比很高,設備的質量、設計和創新逐年改善;另一方面也得益於中非雙方密切的政治和經貿關係。
 
    「作為湘商,理應為家鄉做點貢獻,為湖南的經濟建設做力所能及的事。目前湖南的投資環境、政策都很好,希望更多海外湘商回家鄉投資創業。」譚擁政說。(化定興 劉家承)
責任編輯:薛正軒 科特迪瓦湖南商會榮譽會長譚擁政:希望更多海外湘商回家鄉投資創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