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武聖關公讀春秋明大義

武聖關公讀春秋明大義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20 01:04: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關公以忠義精神受到世人千餘年來的崇敬,其夜讀《春秋》的形象深入人心。文聖孔子著《春秋》,武聖關公讀《春秋》,這是歷史交會的異彩,是中國人文的光芒,而《春秋》正是文武聖人的交集表徵。

    孔子著《春秋》,記載了歷史巨變中錯綜複雜的矛盾和爭鬥,以記亂世,寓褒貶,明大義而聞名。其目的意在恢復周禮,使人人遵守禮制,各安本位,不僭越,不亂紀,從而達到天下治平的政治理想。孔子採春秋筆法寫史,宗旨在於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為撥亂反正,以宏正道,為警戒臣佞,回歸王道。他不只在記天下事,更藉以寄託微言大義,評價人事,以針砭世道。因此《春秋》不僅是史書,更蘊含了人文哲學的文化省思。

    關公讀《春秋》,從中尋繹對社會現象與為人處世的詮釋,也探索人生與生命的價值意義。孟子曾說:「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孟子滕文公下》)關公在世的東漢末年三國時代,正是世衰道微,綱常頹壞,與東周時期的背景極為相似,仁人志士傷時憂世。而關公在世時以其忠肝義膽,勇者無懼,恰是正義的化身。關公讀《春秋》,從歷史褒貶中警惕人生,實踐忠義,正是大義精神的具體形象。

    何謂義?《禮記中庸》有云:「義者,宜也。」謂合宜即是義;韓愈《原道》解釋道:「行而宜之之謂義」,是指行為合宜就是義,亦即為所當為,言所當言,捨則當捨,取所當取。關公忠心報國,除暴安良,知恩圖報,忠君有禮,朋友有情,體現出儒家思想倫理道德和民族優良美德。關公把「義」發揮到極致,也因義而廣獲讚譽。關公之義,可謂為春秋大義。

    關公與《春秋》是羅貫中《三國演義》中的經典情節。小說中描寫關公讀《春秋》最著名者有二。其一是華陀刮骨療傷時關公讀《春秋》,一派自然,面不改色,顯出超凡的忍耐功夫。其二是劉備徐州戰敗,關公為保護劉備兩位夫人投靠曹操時,曹操讓他們同居於一室。夜間關公讓床給大嫂安睡,自己則秉燭夜讀《春秋》,嚴守男女之大防,絕不逾越對兄嫂應有的禮節分寸,正代表了他超越慾望和自我的高度克制。小說中的關公武勇有節,且忠於兄長君上,知禮守禮,最是義的實踐典範。

    《春秋》崇正統,貴名實,講信義,重倫理,別夷夏,以史筆千秋而警惕後世,為人者當戒懼謹慎。關公以桃園結義而至死盡忠,堅定漢室正統之義而奮進匡扶不懈。關公在小說中的人格特質與行事作為,實踐了《春秋》之義,關公夜讀《春秋》的情節也可謂是關公忠義精神的形象化,是作者藉由《春秋》一書標誌了關公的忠義人格,提醒後世讀者深思關公忠義行止的精義。

    觀察關公生平行止,其青年時期為民除暴鏟惡,其一朝桃園結義,終生遵禮守分,其身在曹營時刻不忘故主,其馳騁沙場時戮力匡復漢室,其護嫂歸營時暗室毫不踰矩。關公力行尊兄長,悌弟幼,友朋輩,忠君上,體現了儒家道德理想和傳統美德,實踐了以《春秋》筆法為借鑑的自我惕勵,後世讚其為忠義精神的最佳註解,也使其即使離世後,仍受到萬千百姓的緬懷不忘,終至推尊為神聖,繼續以忠義道德啟示萬民,遺教千秋。

    在複雜變異爭鬥的春秋時代,孔子語重心長地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期待,呼籲社會回歸人倫綱常。《春秋》以微言大義痛斥僭越禮法者,亂臣賊子在《春秋》中醜態盡露,後世當以為借鑑,表現了孔子尊王統,正名位,重倫理的理念堅持。而關公喜讀《春秋》,從歷史的亂世中體會己身所處的三國亂世,從中得到啟示和指引。關公之義,可謂源於春秋大義。其忠義仁勇的智慧靈光與英雄風範,啟發了無數心靈,千餘年來備受尊崇。台灣台南祀典武廟高懸着「萬世人極」、「文武聖人」、「文經武緯」、「至大至剛」、「至聖至神」等名匾,輝煌地彰顯了歷代以來,上自帝王下至臣民,對武聖關公忠義精神的尊崇與讚揚。即使在廿一世紀的今日,仍然以倫理名教的道德傳統,引導着天下億萬人民提升品格,走向正道。也在紛亂離析的人類社會中,啟示著「春秋一統」的省思。透過對春秋經訓的不斷回顧、反芻與延伸弘揚,看顧這一身,行好這一世,讓時代能得到更美好的提升,促進生命價值的更大圓滿。

    關公信仰在華人世界中特別深具道德典範的作用,對人格提升與凝聚民心產生很大的意義。即使在現代資訊時代中,也持續發揮着督導的功能。以《春秋》忠義精神為核心的關公崇拜,就是隨着時代與地域不同,而仍然可以產生符合時代詮釋性的堅強信仰力量。(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教授  林翠鳳

責任編輯:高心雲 武聖關公讀春秋明大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