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宇隆︰僅少數人須打第四針 應優先推高長者接種率

劉宇隆︰僅少數人須打第四針 應優先推高長者接種率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5-23 10:24: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上周六開放讓18至59歲高暴露風險的人士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2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部分有外遊需要或在較高危場所工作的18至59歲人士需要接種第四劑疫苗,並非所有人都要打第四針。他又認為,60歲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仍然有需要接種4劑疫苗,以加強保護力。

   劉宇隆指,政府公布消息後,接到不少家長查詢,認為有需要對此澄清。他解釋說,不斷注射同一種疫苗會令保護力越來越少,而且不排除有弊端,例如打青少年打復必泰伴有心肌炎的風險,第四針同樣有風險。不過,他強調若有腎病等長期病患、或是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士,才有需要打第四針作保護。他重申,從整體防疫策略來看,放寬第四針接種門檻並非優先項目,今次安排只針對一小撮人,包括要到海外升學或旅遊、在港參與前線檢疫或醫護人員等。

   劉宇隆認為,目前的優先項目仍是推動長者接種疫苗,引述數據指80歲以上長者只得兩成人打三針。他指,長者接種三針後染疫死亡率會減至1.2%,若接種第四針則有望跌至0.5%。

   對於目前本港疫情的走向,劉宇隆形容是第五波的餘波,雖每日仍有約300宗確診,但相對平穩,呼籲市民應按自己的接種間距盡快完成打第三針。他預期若本港出現新變異病毒株,便會出現第六波疫情,但若超過一半市民完成第三針便不用太擔心,相信不會再次出現如今年初的嚴峻情況。(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鄭嬋娟 劉宇隆︰僅少數人須打第四針 應優先推高長者接種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