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5日趣味天象:「雙星伴月」形似「可愛笑臉」

25日趣味天象:「雙星伴月」形似「可愛笑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1:14:07 來源:新華社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5月25日凌晨,木星、火星、殘月將聯袂上演一出「雙星伴月」的精彩戲碼,有意思的是,屆時三者會在天空中組成一幅「可愛笑臉」。只要天氣晴好,在天亮前大約一個半小時內,我國感興趣的公眾面向東南方低空,用肉眼就可觀賞到這趣味一幕。

 從今年4月初開始,木星、海王星、金星、火星、土星這五顆行星就開始在黎明前的東南方低空「紮堆」出現。如果天氣晴好,除海王星外,其他四顆行星均肉眼可見。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介紹,4月和5月,這五顆行星在黎明前的東南方天空中穿行,相互「靠近」的情況時有發生。5月下旬,月亮運行至黎明時分的天空,與行星依次相會。25日凌晨,農曆四月二十五的殘月與木星和火星近距離相伴。

 如果天氣晴好,當日凌晨,我國感興趣且能早起的公眾面向東南方天空會看到,微微晨曦中,一彎殘月如銀鈎斜掛,似小舟搖曳。而在月亮的左上方不遠處則有兩顆亮星靠得很近,偏左側亮一些的那顆是木星,亮度-2.2等,另外一顆暗一點的則是火星,亮度0.7等,三者組成一幅「可愛笑臉」。由於火星比木星暗一些,因此,這幅「可愛笑臉」中,一隻「眼睛」明亮,一隻「眼睛」略暗。

 據了解,「雙星伴月」天象很常見,但能趕上月相呈彎彎月牙形狀的蛾眉月或殘月,又呈「咧嘴」狀的時候並不是很多。

 「要想觀賞且拍下這幅『可愛笑臉』,最好選擇東南方向視野開闊、無建築物遮擋且光污染小的地方;如果是在城市裏觀測,受瀰漫在天空中的城市燈光影響,可能火星不太容易找到,只能看到木星伴月,不過由於木星非常明亮,這幕『星月童話』也很精彩。」楊婧說。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稱,我國古代稱其為「歲星」;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顏色呈紅色,由於熒熒似火,運行軌道讓人迷惑,中國古代稱其為「熒惑」。(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25日趣味天象:「雙星伴月」形似「可愛笑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