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最高檢發布案例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最高檢發布案例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5 09:18:49 來源:中新社

 黑土地有「耕地中的大熊貓」之稱,位於中國東北地區的黑土區是世界公認最肥沃的三大黑土分布區之一。24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外發布4件檢察機關依法保護黑土地典型案例。

 這批案例包括「王某等人非法採礦,李某非法採礦、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吉林省松原市檢察機關督促農業農村部門、林草部門等依法履行防治外來入侵物種職責案」等,主要涉及依法打擊非法採挖、販賣泥炭土犯罪行為,保護國家休耕補貼資金,防治外來入侵物種,強化濕地水土資源保護等。

 案情顯示,王某從村民手中租用農用地採挖泥炭土,通過李某為其晾曬後出售,違法所得人民幣200餘萬元。王某又夥同馬某、許某、李某等人採挖泥炭土出售牟利,致使90餘畝基本農田種植條件遭到嚴重毀壞。

 黑龍江檢方對其提起公訴和對附帶民事訴訟支持起訴。法院以非法採礦罪判處王某有期徒刑七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十萬元,馬某、許某、李某也均已獲刑。

 此外,吉林檢方發現一種原生於北美洲的有毒植物黃花刺茄在當地大量生長蔓延,遂決定立案調查,並開展「治理黃花刺茄」黑土地保護專項行動。檢方通過召開公開聽證會、制發訴前檢察建議等方式,推動各方對市域內發現的29000餘畝黃花刺茄進行了清除。

 「加強黑土地保護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端牢中國人自己飯碗的迫切需要」,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負責人稱,檢方將嚴懲破壞黑土地環境資源的各類犯罪,加大對採挖、運輸、加工、販賣黑土資源非法產業鏈的打擊力度。

責任編輯:楊眉 最高檢發布案例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