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西近三年追贓挽損涉養老詐騙近億元

山西近三年追贓挽損涉養老詐騙近億元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15 15:11: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全省法院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山西全省法院共受理涉養老詐騙案件102件,審結76件,取得初步成效。
 
    據介紹,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山西省高院成立了由14個部門組成的專項行動辦公室,並出台實施方案,完善機制、明確任務、細化舉措,推動專項行動部署落地落實。同時對正在審理的26件案件建立周報制度,實行院領導包案、院庭長承辦,加大辦案攻堅力度,確保辦案質量、效率和效果。
 
    針對近三年審理的養老詐騙類案件進行調研分析發現,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詐騙罪兩類案件佔全部案件數量的88.4%。山西全省法院準確把握養老詐騙犯罪特徵,重點打擊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發展「養老事業」、投資理財、老年婚戀、幫助老年人子女就業、提拔等為名實施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遏制養老詐騙犯罪蔓延。
 
    在審理案件過程中,山西全省法院認真貫徹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非法證據排除等原則,確保將每一起案件辦成「鐵案」,山西省高院還及時修正養老詐騙犯罪常見罪名《量刑規範化實施細則》,統一辦案標準尺度,強化庭審釋法說理。此外,對涉案財產全面調查、依法處理、嚴格程序,加強與公安、檢察、金融監管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及時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加大養老詐騙案件執行力度,最大限度追贓挽損、減少受害群眾經濟損失,依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近三年來,全省法院涉養老詐騙追贓挽損金額近1億元人民幣。
 
    山西全省法院把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作為政治大事來抓、作為本職要事來抓、作為民生實事來抓,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劍指以老年群體為侵害對象的詐騙違法犯罪,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以專項行動的實際成效充分展現人民法院的政治擔當、使命擔當和責任擔當。同時,山西省高院呼籲社會各界,攜手開展宣傳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積極主動提供違法犯罪線索、有效識騙防騙,形成「不敢騙、不能騙、騙不了」的良好態勢,為廣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發布會還發布了五起典型案例,涉及以投資養老項目、老年婚戀、代辦低保、代辦養老保險、幫老年人子女找工作為名實施的詐騙犯罪,揭露養老詐騙「套路」手法,以案說法開展宣傳教育。(王利萍)
 
責任編輯:郭昕玥 山西近三年追贓挽損涉養老詐騙近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