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鮑威爾:美國經濟存在衰退可能性

鮑威爾:美國經濟存在衰退可能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23 09:19:15 來源:新華財經

 新華財經華盛頓6月22日電 (記者許緣)美聯儲主席鮑威爾22日表示,美聯儲「堅決致力於」遏制本國高通脹問題,坦言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是一種「可能性」。

 鮑威爾當天出席美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美國通脹率過高,有必要採取措施降溫。美聯儲理解高通脹造成的困難,並正在迅速採取行動,「堅決致力於」降低通脹水平。美聯儲「既有所需的(政策)工具,也有代表美國家庭和企業恢復物價穩定的決心」。

 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形勢總體有利,就業市場強勁,需求持續高企。但當民主黨籍參議院沃倫指出美聯儲繼續加息可能會在未阻止通脹高企的情況下拖累經濟陷入衰退時,鮑威爾承認這一結果雖非美聯儲所預期,但「肯定是一種可能性」。

 他說,過去幾個月全球範圍內發生的各類事件讓美聯儲更難實現其物價和就業兩大目標。美國經濟實現「軟着陸」、即在不出現衰退等嚴重經濟後果的情況下實施緊縮措施將「極具挑戰性」。考慮到俄烏衝突、大宗商品價格以及供應鏈等問題,美聯儲能否實現目標「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其無法控制的因素」,更高的利率不會對降低食品和汽油價格起多大作用。

 美聯儲自3月以來已連續三次會議上調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共計加息150個基點。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7月會議上繼續加息75個基點。但外界對美國經濟或將因過快的緊縮政策而陷入衰退的擔憂也隨之加劇。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委員會的數據,美國經濟自第一季度出現萎縮後,二季度經濟或繼續難以實現增長。在經通脹調整後的員工薪資水平同比下降3%的情況下,美國就業市場也可能正在緩慢收縮。

責任編輯:朱劍明 鮑威爾:美國經濟存在衰退可能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