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若被剔SWIFT系統 金管局:本港有方案應對

若被剔SWIFT系統 金管局:本港有方案應對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24 11:33: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俄羅斯特定銀行早前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令人關注香港一旦被剔出SWIFT系統,香港會如何應對。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24日出席投資基金公會論壇時表示,即使在極端的情況下,香港被剔出SWIFT系統,金管局都有應對方案,但目前難以公開地就此討論。

    劉應彬強調,即使被剔出SWIFT系統,香港會被保障。他表示,金融系統需要建立緩衝,而現時香港的金融機構在這方面有好表現,加上外匯儲備充裕,目前金融市場有強大緩衝能應對各種困難。中國致力全球化,相信香港特區的角色只會越來越強,故不擔心地緣政治風險。他又稱,過去25年香港曾面對不少危機,但目標始終是保持市場競爭力。

    由於虛擬貨幣及穩定幣能用作支付及交易,劉應彬表示,虛擬貨幣與金融系統及日常商業活動的關聯性增加,需要關注相關風險及納入監管,局方會採取相應風險監管,並需額外措施,以彈性迎接未來市場轉變。他又指出,目前虛擬資產市值佔全球金融資產市值近2%。近期穩定幣價格出現震蕩已屬清晰警號,反映虛擬資產的潛在風險對於內地嚴打虛擬貨幣,劉應彬認為,不同市場有不同監管考慮,虛擬貨幣屬新投資活動,更重要的是,其活動須合乎法例。

    正與內地商擴大理財通

    跨境理財通服務去年10月開通,本港及內地散戶可買賣相互市場的理財產品。劉應彬表示,留意到業界期望可以放寬跨境理財通的限制,他已經就此向內地反映意見,目前正與中國人民銀行討論將南向產品的範圍擴大至與北向一致,並容許經紀銷售時向投資者提供意見、納入持牌券商等。金管局未來會檢視產品種類、風險、銷售安排等,探討潛在放寬及優化方向。

    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則表示,業界對於擴大「跨境理財通」有不少建議,但有需要從中找出最有可能實現的建議再作研究,例如擴大產品涵蓋範圍,目前仍需要與各方作更多溝通。

    投資基金公會主席鄒健雄表示,雖然目前環球面對通脹及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等因素,加上本港疫情及旅行限制等,但仍然對香港資產管理行業仍有信心。他相信,香港會繼續展示韌性。他又指,本港的獨特角色是連接國際與中國,去年10月推出的跨境理財通,是香港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重要里程碑。(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朱劍明 若被剔SWIFT系統 金管局:本港有方案應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