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雙城記】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前海辦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論壇

【深港雙城記】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前海辦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論壇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30 14:11: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30日,前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獻禮系列活動之「科技篇」——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論壇在前海成功舉行。論壇旨在推進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促進內地與港澳創新鏈對接聯通,推動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科協主席蔣宇揚現場出席論壇,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港澳台辦公室主任羅暉,廣東省科協黨組成員、專職副書記范英妍,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龔建文,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等領導線上出席論壇。來自粵港澳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協會等各界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論壇。

48.jpg

 推動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成為共識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港澳台辦公室主任羅暉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城市群之一,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大灣區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範。中國科協高度重視內地與港澳的科技交流合作,特別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發展,積極打造服務港澳科技工作者平台,努力促進港澳科技工作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深化粵港澳科技界合作,她倡議粵港澳科技界應加強創新及科技產業化領域的合作,在新興學科領域形成更多原創性、引領性成果,共同營造鼓勵創業、寬容失敗的氛圍,形成包容理解的文化底蘊;加強與國際科技界的合作,聚焦重大科技發展問題設置議題、制定規則,積極倡導開放科學,推動無歧視、無偏見的科學合作,拓展全球合作網絡,引領科技向善,以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科技治理變革。

 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致辭時,分享過去五年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取得的歷史性變化和豐碩的成果,並表示香港創新及科技已進入黃金時期,而大灣區肯定是香港在創科上最佳的合作夥伴,祝願粵港澳在科技創新上攜手並肩,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廣東省科協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范英妍表示,省科協將主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找準結合點、切入點和着力點,攜手港澳科技團體進入「灣區時刻」,凝心聚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

 廣東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龔建文表示,港澳的基礎研究優勢與廣東的產業創新優勢互補性極強,要不斷優化創新制度和政策環境,推動科技設施聯通、科技要素暢通、創新鏈條融通,努力打造世界級的科技創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630171052.jpg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科協主席蔣宇揚表示,作為大灣區核心引擎,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肩負特殊責任,承載特別期望。市科協會同港澳科技機構發起成立「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並落戶前海,積極整合灣區創新要素和人才資源,在推動科技創新、產業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青少年科技教育等方面進行了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下一步,市科協將與前海管理局繼續深入合作,依托「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現有基礎,整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資源,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49.jpg

 前海與香港大學開展戰略合作

 論壇上,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合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為基本合作目標,共同支持香港青年創業學院、香港大學大灣區金融科技研究院、香港大學(深圳)高等法律研究院、港大前沿科技產業園在前海落地發展,同時開展前海碳中和試點示範區建設,為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和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方面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50.jpg

 交流合作 共繪科創美好藍圖

 論壇上,香港太平紳士、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孟慶虎,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大學副校長張學記,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邱達根,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姜志宏,太平紳士、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陳細明,弘毅創投總經理、管理合夥人王天石等嘉賓圍繞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國際科技交流、產業融合發展等領域作主題演講,為粵港澳科技協同創新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發起單位代表、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副會長陳煒國在論壇上發出倡議,號召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界攜手合作,一是開展共性關鍵技術、顛覆性技術協同攻關,強化大灣區戰略科技力量;二是發揮港澳優勢,促進內地與港澳創新鏈對接聯通;三是圍繞國家戰略和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建立高效區域協同創新機制;四是成立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基金,構建國際化跨區域創新投融資體系;五是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科技合作,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倡議得到了粵港澳科技創新界人士的熱烈響應。

 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港澳台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指導,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支持,「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主辦,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務中心承辦。

 本次論壇作為「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主辦的系列科技交流活動之一,既是為創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組織熱身,也是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獻禮;既是促進粵港澳科技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行動,也是深圳市科協推進「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的具體舉措。「科創中國」大灣區聯合體由深圳市科協和前海管理局共同發起成立,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雙區」建設的國家戰略,深入實施中國科協「科創中國」行動計劃,聚集灣區創新要素,促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貢獻更多力量。(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靜文 【深港雙城記】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前海辦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論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