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俄羅斯黃金機會

【計出新角度】俄羅斯黃金機會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1:22: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財政部6月28日宣布,美國與其一些主要經濟盟友,將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俄羅斯黃金雖然順差很大,2021年俄羅斯出口價值174億美元,佔全球總出口額只有4.4%。所以即使G7禁止買入俄羅斯黃金也好,其他市場也可以輕易補上需求缺口。美國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對俄羅斯實際影響可能很有限,能做到的可能只是調整了俄羅斯出口目的地,並將俄羅斯排除出自己的競爭市場。

 根據資料,G7國家都並非國際黃金市場的主要買家,以2021年的數據計算,G7加起來不到全球進口量的20%。而當今國際上,黃金的主要買家為瑞士,2021年佔全球進口額的23.4%。而中國和印度則分別進口高達18.5%和14.1%。

 瑞士是黃金主要買家

 如先前所說,G7的做法,可能只是為自己能夠壟斷先進國家的黃金交易。事實動議這項建議的美、英、加、日四國都有大量的黃金出口。

 現實來看,G7對俄即使發出黃金禁令,效果很可能像禁止石油一般,只是將俄羅斯的黃金供應,轉向亞洲市場。在這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其實是世界上其中一個重要的黃金貿易港。2021年香港的黃金進口額291億美元、出口額達308億美元,分別排列於全球的第五及第三位。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成立於1910年,是國際知名的貴金屬現貨市場之一。G7的黃金禁令,很可能令俄羅斯黃金轉向亞洲市場。香港依靠制度優勢和良好信譽,禁令可以是一個機會。(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計出新角度】俄羅斯黃金機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