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以赤子之心連兩地情深 聽聽這位港生的新願景

以赤子之心連兩地情深 聽聽這位港生的新願景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4 21:12: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微信图片_20220704211357.png

 2018年,香港學生歐永楷考入山東大學,後來萌生創辦港澳台學生服務平台的想法。2021年,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山東省委統戰部、山東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山東大學等單位的指導支持下,「山東大學港澳台學生發展協會」正式揭牌成立。

 製作生活學習手冊、組織傳統文化研學、策劃港澳台學生實習計劃,歐永楷期望該協會能幫助港澳台新生更快地融入校園,讓他們愛上山東、留在山東。

 外向的歐永楷,入學後頻繁活動於班級、社團中。在與同學交流過程中,歐永楷發現許多從香港來到山東讀書的同學,往往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適應過程。在和同學們溝通後,歐永楷萌生創辦一個服務港澳台學生平台的想法。

 2020年,歐永楷向學校有關部門提出了組建「山東大學港澳台學生發展協會」的申請,「當時正值疫情,許多工作需要線上完成,但是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山東省委統戰部、山東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老師同學的支持下,2021年協會正式揭牌成立。」歐永楷說道。

 成立一年來,協會組織了多次文化研學,幫助港澳台學生了解山東文化、體驗齊魯風情。2021年,協會還策劃了港澳台學生實習計劃,歐永楷說:「前期我們會組織學生到港澳台資企業參觀並收集實習意向,中期教學生如何製作簡歷、參加面試,後期協調實習單位。目前在社團指導老師以及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的指導幫助下,首批30名港澳台學生順利完成了實習。」

 今年,港澳台學生實習計劃已經開始了第二期的工作,有超過50名港澳台學生報名參加。「我們很高興能夠通過這個平台,讓隻身到山東求學的港澳台學生更快地融入校園、了解山東,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感受齊魯大地的新變化。」歐永楷說道。

 目前,歐永楷已經卸任協會主席,在山東找到了心儀的單位,辦理類同內地學生入職前的各項手續,7月中旬便將踏入社會。歐永楷說:「現在,有近300名港澳台學生就讀於山東大學各個校區,香港學生有160餘名,協會工作任重而道遠。希望協會下一步在服務好港澳台學生的同時,能更加用心地策劃開展各類活動,讓廣大港澳台學生到山東追夢、逐夢、圓夢。」

 對於香港青年,歐永楷真心希望他們能來山東走一走、看一看。「祖國的繁榮昌盛為廣大青年朋友提供了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青年朋友抓住機遇,順勢而為,積極投身魯港交流合作中來,求得更大發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根據教育部、公安部 、財政部聯合下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學生的規定》,對符合報考條件的香港學生,可通過面向港澳台地區的聯合招生考試(分為北京、上海、福州、廣州、香港和澳門六個考區,報名網址:www.eeagd.edu.cn/lzks/main.jsp);或者參加內地統一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試合格;或者通過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台灣地區學科能力測試等統一考試達到同等高校入學標準;或者通過教育部批准的其他入學方式,經內地高校錄取,取得入學資格。

 值得一提是,在香港,學生完成六年中學課程後,可參加評核其學業程度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內地有超過100所高校接受香港學生以文憑試成績直接申請報讀,包括清華、北大、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大家所熟知的雙一流高校。

 目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實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https://musss.edb.gov.hk/),對前往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提供支援,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教育機會,最高可獲得16800元港幣的資助。(供稿人: 香港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  香港商報

 頂圖:歐永楷(右一)在體驗儒學文化。     歐永楷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以赤子之心連兩地情深 聽聽這位港生的新願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