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料今季GDP增1.5% 預測同期失業率降至4.1%

港大料今季GDP增1.5% 預測同期失業率降至4.1%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5 16:49: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發表最新宏觀經濟預測,香港今年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1.5%。港大又下調本港全年經濟增長至0.5%至1.3%,低於4月時估計的1.6%至2.6%。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昨日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港大表示,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今年第一季下跌4%,而在第五波疫情減退及消費券帶動下,第二季實質GDP預計輕微回復至按年增長0.6%。

 消費券將持續刺激消費意欲

 港大又表示,能源價格持續高企,已經在各個主要經濟體引發高通脹,加息壓力預計將限制未來幾個季度的經濟增長,因此預期第三季實質GDP將溫和增長1.5%,全年香港經濟料維持低速增長。本港就業情況方面,港大稱,隨着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失業率將由第二季的4.4%,降低至第三季的4.1%。

 另外,港大預測,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將持續促進市民的消費意欲,本港第三季私人消費開支將按年上升3.6%,較第二季估計數字1.1%高出2.5個百分點。至於通脹率,港大估計會由第二季的1.3%上升至第三季的1.9%。

微信图片_20220705232652.jpg

 巫伯雄:下半年經濟逐步向好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評論說,報告取決於去年的基數,對第三季度私人消費開支絕對值的預計偏保守。他認為,市傳美國將很快取消對部分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美國正在逐步「面對現實」。若本地疫情相對穩定,沒有出現更致命的變種病毒,香港接下來兩個季度的私人消費開支、貨品進出口、服務輸入、服務輸出等,應該會環比逐步向好。

微信图片_20220705232656.jpg

 本地生產總值組成項目中,港大預計主要增長動力來自私人消費開支和政府消費開支。第二季度政府消費開支預測按年增長5.4%;第三季度政府消費開支按年增長4.7%。另外,第二季和第三季私人消費開支料分別按年增長1.1%和3.6%。

 第三季貨品出口及進口按年跌幅,料將分別擴大至6.1%和7.1%。第二季貨品出口金額估計為1.13萬億元,第三季則為1.22萬億元。同樣地,服務輸出、輸入以及投資總額跌幅,第三季都會較第二季擴大。第三季貨品進口,由第二季估計的按年倒退5.5%,進一步惡化至按年減少7.1%;金額料第二季估計的1.15萬億元,升至第三季的1.21萬億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大料今季GDP增1.5% 預測同期失業率降至4.1%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