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創造更加美好生活

【商報時評】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創造更加美好生活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9 00:50: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主席七月一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了「四點希望」,其中一點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他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習主席一番話語重心長,既為第六屆特區政府施政指明方向,也道出廣大香港居民共同的心聲。香港社會和諧穩定,是「由治及興」的基礎,是邁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條件。

 今日香港,對和諧穩定這四個字別有感受,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那樣,「家和萬事興」。社會紛擾不斷,充斥矛盾對立,結果就是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以致各項發展裹足不前、不進則退,甚而出現動亂、社會停擺,經濟社會付出慘重代價。對於2019年的黑暴事件,很多市民仍然歷歷在目,不堪回首;所謂的反對派為反而反,以至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令香港原地踏步,社會也嚴重撕裂。香港必須改變混亂和對立的狀態,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開啟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篇章;接下來,我們還要進一步在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方面努力。國安法令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了保障,令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得到了保障,猶如「守護神」;確立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不容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體制,亦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開啟良政善治的「里程碑」。在社會安全有序、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基礎上,剛就任的新一屆特區政府,誠可集中精力聚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化解各類積累已久的深層次矛盾。

 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需要各界同心協力維護。習近平說,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作一分貢獻。他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拼敢贏的優良傳統。的確,我們有「和而不同」的智慧,在擁護「一國兩制」的大原則下,只要為了大局想、只要為了造福百姓,總能夠凝聚共識,取得最大公約數。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正正要求每位市民的一起參與,一起在修補撕裂、重新出發上努力。

 沒有和諧穩定,各項發展均無從談起,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將化為泡影。而香港和諧穩定的根本,則在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套好制度要長期堅持。香港在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之後,正在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於此關鍵時刻,社會各界應牢記習主席的囑託,不負民眾期待,共同維護好和諧穩定的局面,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六)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創造更加美好生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