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神農架:生態綠換來產業「金」

【萬水千山總是情】神農架:生態綠換來產業「金」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10 00:22:12 來源:香港商報

 湖北神農架被譽為「北緯31°的綠色明珠」。近日,記者來到神農架,實地感受當地如何用生態綠換來產業「金」。

 這裏是全球中緯度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原始林區,是國寶金絲猴的樂園,是千古之謎「野人」的出沒地,是神秘「白化」動物的棲息地,是中國第四紀冰川時代的「諾亞方舟」。

 近年來,神農架林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舉保護旗、打生態牌、念旅遊「經」、走綠色路,實現由伐木人向護林人、由「木頭經濟」向以「旅農林」為主導的「生態經濟」、由深山窮區向生態旅遊名區的轉變,2021年被正式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在神農架國家公園生態巡護路線上,生態巡護員在無人區裏攀懸崖、跨深澗、住岩洞,每天穿行於渺無人煙的原始森林中。「山上的藥材挖不得,野生動物害不得,這都是犯法的。」這是巡護員們在巡護途中偶遇村民必定要說的一番話,也正是這一聲聲的「嘮叨」,讓生態環保理念在神農架人民心中穩穩紮根。

 大九湖濕地生態恢復原貌

 走進大九湖景區,湖光山色在煙雨朦朧中別有一番風味。距離大九湖景區20公里外,是大九湖生態移民搬遷而建的坪阡小鎮,明清川鄂風格的房屋整齊排列鹽溪河兩岸,古色古香,耐人回味。

 「眼前這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圖景來之不易。」神農架國家公園大九湖管護中心負責人石光華說,大九湖先後經歷了粗放開發、木材採伐、農業轉型、功能修復、生態能力提升、神農架國家公園時代六個時期。

 2016年,大九湖全境被列入神農架國家公園範圍,大部分面積劃定為受嚴格保護的區域,明令禁止耕種、放牧。同年5月1日,大九湖濕地公園實施封閉管理,神農架國家公園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通過生態移民和生態修復等一系列組合措施,讓大九湖的生態濕地得以恢復。

 如今,一幅「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美麗畫卷,在神農架大九湖濕地盡情舒展。(記者吳超群  通訊員張燃、吳冠宇

責任編輯:楊眉 【萬水千山總是情】神農架:生態綠換來產業「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