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

【商報時評】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11 00:54: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主席七一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這一席話,飽含深情厚意,體現了習主席對香港青年始終牽掛在心,令青年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同時也是對香港有關各界,特別是特區政府,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清晰方向。

 當前,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青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是推進「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的接班人,是建設美好香港的生力軍,香港發展尤需年輕一代接力推動。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聆聽青年心聲,回應其需求,創造更加好條件、更多機會,想方設法幫助青年成長成才,增強他們對前途的信心。

 青年事務是特區政府工作的一大重點。李家超特首表示,他和管治團隊將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幫助青年向上流,有效解決港青面臨的「四業」困難,應是重中之中。其實,處理好土地房屋供應的問題,亦能助減輕青年的負擔,讓他們更有心有力放膽去發展事業。政府已成立「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專責全方位推動土地房屋供應,加強統籌協調跨部門工作,加快造地建屋,某程度上亦正是扶助青年的有力舉措。

 李家超在政綱中亦提出,要為青年提供更多不同類型和高品質的職業培訓、就業機會、創業支援;培育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的新一代,培養發展「八大中心」所需人才;積極吸納青年加入各類政府法定機構、諮詢架構;增加青年在國際和內地的實習活動,支援本地青年到內地的就業和創業的發展等,從多方面協助增加青年向上流動機會,這些思路無疑方向正確。重要的是,要迅速行動,將解決青年「四業」問題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早見成效,持續為青年發展搭台鋪路。各界亦應積極配合政府,共同為青年排難解憂,讓青年有更多機遇一展身手。

 香港青年應牢記習主席的囑託,看到機遇和前景,看清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提高本領,將個人成長融入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港青的發展空間無限廣闊,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方案、南沙方案等,正是打破香港一城之限,擴展港青成長成才的大舞台;而且政策力度大,環境正優化。習主席殷切寄語:「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香港青年要不負期望,傳承愛國愛港精神,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斷提升個人競爭力,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服務香港、報效國家中施展抱負,發展自己,實現人生價值。

 (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楊穎婕 【商報時評】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