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全力「谷針」 全面開放

【熱門話題】全力「谷針」 全面開放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6 22:36: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何子文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期,由7天酒店隔離改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居家醫學監察(「3+4」),成效立竿見影,旅客往來增長明顯——在剛過去的周日,入境人數逾七千人,出境人數亦近五千七百人,同創隔離鬆綁以來的新高。由於酒店隔離日數大幅減少,令到不少商務旅客和探親人士來港意欲大增,不但便利旅客往還,更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亦指,若病毒即時繁殖率能回落至1以下、染疫數字下降,就有空間實施免酒店檢疫,惟因未能清晰估算疫情發展,故未能提供時間表。

 「聯通世界」不但是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對國家最大的價值。隨着疫情演變,「零隔離」已是大勢所趨,香港也需要全面開放與國際接軌,這既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香港作為國家主要對外窗口的應有之義。但同時,推動全面開放的前提,是要控制疫情,將疫情風險盡量降低。特區政府提出了兩大要求:一是病毒即時繁殖率能回落至1以下;二是染疫數字下降。據港大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5日,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為約1.06。要進一步將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及確診數字降低,首務是加大「谷針」力度,特別是針對「一老一幼」這兩大高風險群組,必須採取更有力措施將接種率推至九成以上,通過全面「谷針」為全面開關創造條件。

 爭取逐步實施「0+7」

 特區政府推出的「3+4」方案得到社會各界好評,一方面措施為抵港人士提供了方便,大幅減省其隔離日數,大大增加其來港意欲;另一方面有關決策體現出科學抗疫、精準抗疫,根據最新疫情走勢作出調整,並通過「紅黃碼」加強追蹤。經過幾年的抗疫,如果仍然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這些都不是精準抗疫,更會對經濟民生造成較大打擊,這次「3+4」方案調整正體現出政府新風格。下一步,特區政府可在「3+4」的基礎上,汲取經驗,逐步調整至「0+7」的全居家醫學監察。屆時,香港將可真正與國際社會接軌。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最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就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保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既關係到香港利益,也關係國家改革開放大業,中央是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這樣,香港對於入境措施的調整,也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考慮,總方向是推動香港重新聯通國際,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將於11月舉行兩項國際性大活動,包括11月4日至6日復辦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及雲集全球金融界代表的國際金融峰會。這兩項活動一為體壇盛事,一為國際金融論壇,都關係香港的競爭力和國際平台角色。這兩項活動要成功舉辦,先決條件就是放寬入境限制。

 「一老一幼」接種率仍低

 固然,對於落實「0+7」仍然需要慎重,現時香港每日仍有幾千宗確診,數字並不算少,更令人關注的是,幼童重症有上升之勢,繼早前有5歲女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腦炎須入住深切治療部,日前再有一名27個月大男童確診後健康迅速惡化。幼童免疫系統未成熟,面對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染疫風險更高,有機會併發中樞神經系統和上呼吸道系統問題,感染後治療也較成人困難,需要加強支援。此外,長者的接種率仍然偏低,這「一老一幼」兩個群組較低的接種率,已經成為香港抗疫最大短板。

 香港要全面對外開放,全面復常,必須在社會上構築更強大的防護網,接種疫苗是重中之重。醫療專業人士都認同,幼童打針能夠減少入院、出現併發症及死亡機會。家長絕不能對年幼子女染疫的風險掉以輕心,必須及早安排子女接種,為子女提供可靠保護。特區政府也應採取更有力以至更強制的措施,推動「一老一幼」接種,既是保障他們安全,也為香港復常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全力「谷針」 全面開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