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樂見商界歡迎新檢疫安排 新格局下香港充滿機遇

李家超:樂見商界歡迎新檢疫安排 新格局下香港充滿機遇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8-17 11:23: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高峰論壇2022」上作主旨演講時表示,「一國兩制」讓香港在過去25年走向成功,亦會讓香港走向更美好的將來。他表示,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之下,香港充滿機遇。對於港府早前放寬入境檢疫,李家超樂見商界等普遍歡迎措施,他重申香港與海外和與內地的通關「兩者並沒有矛盾」。

1.png

「香港高峰論壇2022」昨於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六)與一眾嘉賓出席活動。中新社

李家超:向世界講好香港故事

「香港高峰論壇」2010年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創辦。今年論壇由中總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以「新格局下的區域合作新機遇」為主題。李家超於主旨演講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內容指,「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說,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新的開始,是時候驕傲和自信地向世界宣告本港的成功,讓我們可以向世界講述香港的成就。

李家超指,25年前,東盟是香港第五大貿易夥伴,2010年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而在疫情下,去年雙方貿易仍錄得正增長。香港與東盟自貿及投資協定去年2月生效,也使雙方關係更進一步。他提及,香港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而香港連接大灣區內地城市也將是一大優勢。

微信图片_20220817121823.jpg

對於新屆政府推出「3+4」檢疫新安排,李家超表示,明白本港與國際聯繫的重要性,但除了要維持香港競爭力,亦須保障公眾健康和生命。很多商界人士期望本港與內地盡快恢復免檢疫通關,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一直保持溝通,主要目標是減少旅客入境限制,同時確保不會為內地疫情帶來額外風險,香港與內地、與國際通關,兩者並無矛盾。他又重提11月將會到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親自向國際夥伴保證香港在地區合作上的堅定承諾,講好香港故事。

金立群:發揮香港風險管理作用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致辭時表示,疫情和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之下,國際間合作顯得非常重要。在金融合作工作中,作為區域銀行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表現出色;在專業會計和解決糾紛的工作上,香港亦得心應手。相信在中央有需要幫助時,香港可發揮風險管理作用。

金立群續稱,疫情導致環球供應鏈斷裂,部分國家和地區尋求自給自足,惟面對一定風險。他強調,跨境合作和聯繫可帶來經濟效益,繼續提升經濟合作是無可改變的趨勢。此外,近年地緣政局緊張,亦反映區域合作的重要性。

他又提及,香港鄰近龐大的碳市場,發債方面有優勢,包括可利用金管局結算系統發債,相信香港可在亞洲零排放轉型扮演重要角色。

鞏固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

中總會長袁武指,香港一直是推動內地和周邊地區貿易合作的重要橋樑,深信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更為鞏固和深化,並在促進區域經貿合作上發揮更關鍵作用。他續指,中總致力於拓展香港周邊地區的經貿聯繫,深化彼此交流合作,並積極做好商會的「橋樑」工程,推動香港、內地和海外工商企業更密切的聯繫,共同拓展更廣闊的營商發展空間。

微信图片_20220817121812.jpg

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致辭時表示,今次論壇主題契合香港當下發展形勢,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他提出三點建議:擔當使命,推動香港繼續發揮獨特重要作用;履職盡責,推動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舉措落地見效;守正創新,推動香港經濟實現更好發展。

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致辭時表示,在祖國堅定支持下,香港將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並作為連接中國內地、東亞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重要平台發揮更大作用。他強調,香港可以扮演「C.I.O.」角色(即連接器Connector、投資者Investor和運營商Operator);可以利用其國際網絡幫助內地企業控制風險,並確定和篩選潛在商業夥伴。香港也是許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首選地點,也是這些公司擴大中國內地特別是大灣區業務市場的良好起點。(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鄭嬋娟 李家超:樂見商界歡迎新檢疫安排 新格局下香港充滿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