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官民合作講好香港故事

【商報時評】官民合作講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9-06 08:06: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近日派出三團出訪東盟五國,與當地商界領袖就香港社會環境、防疫政策、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等議題深入交流,希望深化與這些地區的經貿民生互聯互通。民建聯此舉正是響應特區政府的呼籲,積極向海外人士介紹香港、說好香港故事,尤其是回歸祖國25年來的輝煌發展成就,這當然是一個值得支持和推廣的做法。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各行各業各界、社會民間團體乃至普通市民,都應各自努力,齊齊加勁,多走出去多請進來,對外多講事實,多講道理,幫助國際社會正確認識一個真實多元、生機勃勃的香港。

 近年香港確實經歷了不少嚴峻挑戰,特別是修例風波和疫情打擊——前者在反華勢力推波助瀾和抹黑下,導致部分海外人士對香港產生誤解偏見;後者則由於外界一些人不了解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導致其中一些人一時看淡香港的營商環境。過往,香港政府總是在遇到部分外國政府和人士無理批評時才急忙澄清,而在主動「說好香港故事」上還存在不小差距,以致釀成三人成虎之窘局。新一屆政府在總結經驗教訓後,開始更加強調對外推廣說明,重塑形象;並與社會各界持份者分工合作,化被動為主動,粉碎種種不利香港聲譽的惡言流言。今次民建聯的外訪就是一次不錯的嘗試。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實施後,香港社會逐漸恢復和諧,實現了「由亂及治」,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加上新一屆政府有效落實「精準防疫」策略,疫情大體保持可控,整體而言,社會亦保持穩定有序。可以說,現在正是向世界推廣「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經驗、重新吸引各國企業來港投資、攜手共建美麗新香港的大好時候。

 為什麼香港故事精彩有吸引力,值得持續投下信任票?是因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具備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回歸25載,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近年創新科技產業迅速發展,自由開放保持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了切實維持和發展。同樣重要的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皆為香港預留了位置、搭建了舞台。香港的發展前路只會越走越寬廣,優勢也將越來越明顯!

 誠然,亦不能寄望於一時三刻可以消除所有人的誤解,關鍵還在於辦好自己的事,寫好香港故事。當務之急,在於進一步快速遏制疫情,恢復通關和社會正常運作,讓四面八方人士都放心和方便來港旅遊、求學、經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解決好長期累積的各種社會問題,建設更宜居的家園城市,這樣才會讓香港故事更有說服力。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表明,會按原定計劃親自率領官員,出席11月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屆時會向與會領袖講述香港的實際情形。當然,說好香港故事不只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責任,每一位市民和團體都應盡一分力。希望官民合作講好香港故事,讓生機盎然的香港形象深入人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楊穎婕 【商報時評】官民合作講好香港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