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對這座城市的愛又多了幾分

對這座城市的愛又多了幾分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3 10:56: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湯佳佳

 新冠疫情給平靜的生活帶來些許隱痛和惆悵,伴隨着誕生了「居家隔離」這個詞。

 前幾次居家隔離,基本是全市性防控。倚窗而望,街道上沒有往日的熙熙攘攘、車水馬龍,整個城市仿佛按下了暫停鍵。蝸居斗室,無嘈雜之亂耳,無勞頓之困恙,聆聽長空小鳥呢喃,細聞窗外繁花清香,腦海中浮現最美逆行者白衣執甲,頂風逆行;志願者愛心服務,敢於擔當;戰疫英雄扶傷救死,大愛無疆的一幕幕畫面,由衷感悟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澎湃力量。是他們,用血肉之軀,撐起中華民族的脊樑,為生命築起鐵壁銅牆;是他們,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披肝瀝膽,英勇無畏,令人盪氣迴腸;是他們,讓我們敬畏生命,從容生活,珍惜歲月靜好,擁抱生命的每一天。

 疫情當下,作為一名普通市民,我堅定「宅家不添亂」的信念,居家隔離既是對社會做貢獻,也是為了自己和親人們的安康;偶爾停頓是為了重拾心情再出發,守望相助凝聚戰疫的力量;短暫別離是為了長久的相往,早日回歸五彩斑斕的生活。

 最近一次經歷,讓我更加感悟自由的可貴,也更期盼疫情能夠早日結束,還人們一個朗朗乾坤。

 近日,因我辦公附近出現確診病例,流調電話告知需居家隔離7天,我反覆跟流調員表示我未曾去過確診病例經過的地方,但流調表示必須對我執行7天居家隔離。我撥打12345問詢,得知結果是涉及跨行政區域,我居住的行政區按照辦公的行政區發的協查函執行,如有異議,需諮詢辦公的行政區。第二天,我上班的辦公樓已復工,而我也收到市突發事件預警的信息,信息顯示我需四天四檢居家健康監測。當我對此又提出質疑時,兩個行政區都表示嚴格按照防疫政策辦事。

 我理解防疫工作的不易,但是我確實沒去過確診病例經過的地方,我甚至問詢辦公的行政區是否考慮手機信號的偏差,但得到的答覆是需按照防疫政策辦事。萬般無奈之下,我在市政府辦公廳網站上公開留言,提出自己的困惑,同時,表示理解防疫工作的不易,我個人也會積極配合防疫工作,每天都堅持做核酸,但是這種莫名其妙的隔離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並對我工作、生活造成巨大的困擾。留完言,以為會石沉大海,心裏已經默默做好接受7天居家隔離的準備。

 不得不說,深圳是一個開放、創新、包容、以人為本的城市,這個城市的辦事速度永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留完言的當天下午15點,我接到12320致電,工作人員跟我核實我的辦公地點後,表示解除我的7天居家隔離限制,但在社區人員未解封我家前,溫馨提示我暫時不要出門。我也表示理解,承諾未解封前,嚴格遵守政府的防疫政策。半個小時後,12320再次致電,問詢社區人員有沒來我家解封,我表示沒有,工作人員告知我會催辦。下午16點30分,社區人員上門,通知解除對我的7天居家隔離限制,我們全家可以出門。那一瞬間,我仿佛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下,吹拂着舒爽的清風,緊繃的神經倏然鬆綁、疲憊的心靈瞬間放鬆。晚上20點30分,12320又一次致電,關心地問社區有沒上門解封,得到我肯定的答覆。

 這件事,讓我對深圳這座城市的愛又多了幾分,更堅信十多年前選擇深圳的正確性。這是一座年輕活力的城市;這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這是一座高效拼搏的城市。

 這裏,匯集天南海北的人,外省人很容易融入其中。「來了就是深圳人」這句口號充滿溫情與包容,溫暖了無數外鄉人,給人一種回家的親切感,又給每一個人造夢的機會。深圳在政務公開、民意反饋等方面有着一線城市應有的包容、開放、平等,市民撥打政務熱線承諾3-5個工作日辦結,政府充分聽取市民建議意見等等,也許這就是深圳之所以成為數以萬計年輕人尋求夢想舞台的原因吧,而深圳也一直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吟唱着《春天的故事》,從未停止追夢的腳步。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願疫情早日結束,願所求皆所願,山河無恙、歲月靜好。(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對這座城市的愛又多了幾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