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中央支持港放寬 控疫復常兩手抓

【熱門話題】中央支持港放寬 控疫復常兩手抓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7 08:25: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何子文

    特區政府正式落實一系列放寬入境限制措施,包括實施「0+3」,即豁免酒店檢疫、居家醫學監察3日,登機來港前毋須核酸檢測,未接種疫苗港人可登機回港,以及「來港易」「回港易」沒有限額。這次特區政府大幅放寬入境限制,成果來之不易,一方面香港疫情未完全平穩,疫情仍然反覆;另一方面放寬入境難免會加大內地尤其是深圳等地的抗疫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更加顯示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重新連結國際的決心,也凸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對香港國際地位的重視。連通世界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必須全力維護。特區政府當前需要進一步控制疫情,加強社區防疫屏障,從而為全面通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優化防疫得到國家支持

    特區政府這次放寬入境限制,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歡迎,市民苦候多時終於可以外遊,導致不少航班機位一票難求,商界也期望放寬入境可以吸引更多客源、資金來港,為香港經濟注入更大活力。這次放寬入境限制的力度超出社會預期,此前坊間一直流傳政府將推出「0+7」方案,最終方案變成「0+3」,更取消來港前核酸檢測等限制,為來港人士提供更大的便利,顯示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重新「聯通世界」的決心,更反映特區政府在平衡抗疫和復常上更加積極有為。

    值得指出的是,政府放寬入境限制,背後有科學的依據和考量,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在記者會上指出,「0+3」政策制定和落實,背後支撐防疫的是香港接種率的顯著改善。他指出,第三針疫苗的接種率由年初不足10%提升至77%。正是由於政府「谷針」取得效果,社會逐步構築防疫屏障,令到重症及死亡率大幅降低,醫療體系未有受到較大衝擊,從而令特區政府更有底氣放寬入境限制。由此可見,政府現時在抗疫策略上更加科學精準,也更加靈活彈性,既確保控疫抗疫能力,也讓社會能夠逐步復常。這次「0+3」正顯示出政府抗疫的新思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市民的支持和肯定。

    放寬入境限制不但有助香港吸引海外資金及人才,重振經濟活力,更是維護香港「聯通世界」優勢和地位的必要之舉。這不但香港關注,中央更加高度重視。毋庸諱言,全國抗疫一盤棋,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同樣需要配合國家聯防聯控的機制,這次特區政府大幅放寬入境限制,不但關係香港,更關係國家抗疫大局,這樣重大決策事先不可能不通知中央。

    顯然,有關決定得到中央支持,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日前亦表示,香港接軌世界,與跟內地通關並無矛盾,港府根據疫情變化和香港實際情況,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防疫政策是無可厚非。這說明中央充分理解香港情況,並且支持香港接軌世界,這不只是體現對香港的支持、對兩制的包容,更是對香港聯通世界優勢的維護。面對鄰近競爭對手爭相取消各項入境限制,香港的優勢正在不斷流失。與內地不同,香港沒有龐大的經濟腹地和內需市場,不可能長期與國際社會隔絕,尤其是當其他對手都在開關,搶人才、搶資源之下,香港更加不能「躺平」。中央作出有關決策,出發點是為了香港長遠利益着眼,為了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優勢。

    堵塞漏洞加強追蹤病毒能力

    當然,放寬入境限制,不代表疫情已經煙消雲散。恰恰相反,內地的抗疫壓力仍然很大,中央容許香港開關,是對香港的支持,但不代表香港在抗疫上可以放鬆。特區政府在放寬入境限制之後,更需要加強對病毒的追蹤能力,特別是針對疫苗通行證「紅黃碼」的漏洞盡快堵塞,善用科技對入境者進行追蹤監察,這個工作必須執行得更有力。同時,為了平衡放寬與抗疫,特區政府需要做好周全的準備,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反覆,包括加強醫療體系應對疫情的能力,借鏡新加坡政府的公共衛生防範診所(PHPC)計劃,將公立醫院、社區醫療和私人診所全面整合,做好個案分流。同時針對仍有近30萬人「一針未打」的問題,政府要採取更果斷及強制的措施,將接種率推高,只有社區抗疫屏障愈穩固,政府才更有底氣進一步全面通關。(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熱門話題】中央支持港放寬 控疫復常兩手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