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家庭共敘家國情 2022年深圳市「最美家庭」揭曉

深港家庭共敘家國情 2022年深圳市「最美家庭」揭曉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7 21:4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7日,由深圳市婦聯、深圳市文明辦聯合開展的「喜迎二十大 共敘家國情」2022年深圳市最美家庭分享交流活動在深圳廣電大廈演播廳舉行。活動揭曉了2022年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友好最美家庭」和「十佳關愛家庭示範單位」,授牌深圳市第二批家教家風實踐基地,並為2022年全國「五好家庭」、全國「最美家庭」頒發證書,同時帶來「胸懷家國」「愛崗敬業」等古今傳承家風劇場和「最美家庭」主旨演講,充分展示深圳特區家庭文明建設成果。

圖3:2022年深圳市“十佳家庭示範單位”名單.jpg

2022年深圳市「十佳家庭示範單位」名單

    活動面向廣大家庭網絡播出,累計325萬餘人次在線上線下共同聆聽家風故事、抒發家國情懷,喜迎二十大。深圳市委副書記余新國,深圳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劉蕾,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深圳市文明辦主任陳慶瀾,深圳廣電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劉璋飆,深圳市紀委常委、秘書長喬君,深圳市委台辦副主任楊莉,深圳市教育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關蘇,深圳市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彭迎九等出席本次活動,為獲獎家庭及單位頒發榮譽證書,余新國副書記為全國「五好家庭」、全國「最美家庭」頒發榮譽證書。深圳市委辦公廳、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各工委領導、各區婦聯主席和相關負責人,榮譽家庭、榮譽單位代表參加了現場活動。

圖5:深圳第二批家風家教實踐基地名單.jpg

深圳第二批家風家教實踐基地名單

    活動圍繞「家風文化」開展,由深圳市最美家庭代表和相關單位傾情演繹的《深愛我家》宣傳片,從「家庭角色」視角闡釋了深圳家庭的溫暖親情,拉開家風劇場序幕。隨後以古今結合、交相呼應的手法展示了三代出五將的大鵬賴氏家族「文官願為清史瘦,武官敢當沙場卒」的胸懷國家家訓;平湖墟奠基人劉鑄伯通過奮鬥扭轉個人命運並帶領家鄉平湖走向繁榮的勤勉奮鬥歷程;鳳凰山望煙樓「元朝大善人」文應麟「望煙濟民」的友善奉獻精神;鄭敬一生清廉耿直、勤政為民的廉潔自律作風。中華傳統美德代代傳,又在現代最美家庭身上得以生動展現。

圖4:2022年深圳市“友好最美家庭”名單.jpg

2022年深圳市「友好最美家庭」名單

    愛國愛家主旨演講,共敘家國情懷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七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根據全國婦聯、廣東省婦聯推進「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的部署要求,深圳市婦聯、深圳市文明辦於2022年5月聯合開展了深圳市尋找「最美家庭」活動,現場部分先進典型帶來了「胸懷家國」「愛崗敬業」「友善奉獻」「廉潔齊家」主旨演講,講述了他們背後的故事。

圖1:“最美家庭”黃敏青家庭演講.jpg

「最美家庭」黃敏青家庭演講

    廣東省「最美家庭」黃敏青家庭,丈夫是香港人,其祖輩是最早一批來深發展的香港企業家,在內地做捐贈,建學校、水壩、救助病人,五次蟬聯中國最慷慨慈善家;妻子黃敏青發起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他們在海歸協會相遇相識,組建成典型的深港家庭,為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和粵港澳青年提供交流平台,成立關愛基金,資助多位學生學業,並開展多項慈善活動,從祖輩到孫輩,都始終延續着家國一體、深港同心的情懷。

    深圳市「最美家庭」張紅梅家庭,丈夫劉培是深圳市人民醫院呼吸危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妻子張紅梅是急診科醫生。他們博士在武漢就讀,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丈夫劉培作為深圳第一批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抗疫;工作中他們常常接觸到危重急症病人,始終堅持大愛初心,不僅負責對病患進行身體上的治療,還要對患者和家屬進行心理安撫,用治癒、幫助和安慰守護着一個個生命和家庭,以醫者仁心踐行愛崗敬業使命。

    深圳市「最美家庭」陶傑鋒家庭,丈夫陶傑鋒是一個「引航員」,從事引航工作14年來,引領船舶5000餘艘次,從未發生安全責任事故,以實際行動默默守護「水上國門」。去年5月的時候,「東方安特衛普」輪8名印度船員感染新冠肺炎,當時正是印度德爾塔病毒來勢洶洶的時候,輪船入境多次被拒,正是深圳勇敢逆行讓這艘輪船進港,當時正是陶傑鋒作為「引航員」引領他們入港。妻子尹紅是一名初中老師,也是中央電視台尋親欄目《等着我》和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志願隊伍的一員,多次在珠三角開展尋親志願服務,幫助兒童找到回家的路。除此之外,該家庭堅持多年捐資助學,並作為廣西女童韋某「遠程父母」,指導學業助其考入大學,走出大山。(記者 陳彥潔 通訊員 莫麗娟 陳華麗)

    頂圖:2022年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名單

責任編輯:嚴燕紅 深港家庭共敘家國情 2022年深圳市「最美家庭」揭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