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轉入生產運行準備階段

廣東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轉入生產運行準備階段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8 11:00:44 來源:香港商報网

    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火炬系統、動力中心、19公里外管廊等公共配套、原油儲罐等重要配套一一建成,50萬噸/年聚丙烯裝置、300萬噸/年石腦油加氫裝置等陸續中交,原油碼頭、產品碼頭完成竣工驗收……截至目前,項目涉及開工投產的189個主項單元已全部建成中交,現已全面進入開工投產準備階段。

    在綠色石化產業「龍頭」的帶動下,吉林石化、遼陽石化、巨正源等產業鏈中下游項目紛紛落戶,助推千億級臨海產業集群加速形成,為揭陽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產業強市積蓄強勁動能。

    南海之濱,一項項喜人的建設進展,讓一座世界級煉化基地漸露真容。揭陽市搶抓機遇,積極發揮產業建設主力軍作用,大抓產業建設和招商選資,以實實在在的產業、項目作為支撐,在沿海經濟帶東翼建設中打好特色牌,厚植揭陽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

    龍頭崛起,大項目建成投產指日可待

    作為揭陽市綠色石化產業「龍頭」,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生產規模為2000萬噸/年煉油+260萬噸/年芳烴+120萬噸/年乙烯,通過優化煉油、芳烴、乙烯原料構成和工藝流程,實現「宜油則油、宜芳則芳、宜烯則烯」,投產後預計銷售收入可達820億元/年。

    8月19日,項目空分裝置配套KDON-65000/40000型1#空分一次開車成功,並順利產出合格氧氮產品,為項目裝置試生產提供有力保障,加快推進各項目建設進程。

    8月28日,廣東石化聚烯烴包裝庫房項目經過一年零七個月的緊張建設,順利建成具備投用條件,廣東石化乙烯產品出廠的最後關鍵一環得以建成。聚烯烴包裝庫房項目共有高密度聚乙烯、全密度聚乙烯、聚丙烯2個包裝廠房及3個自動化包裝立體倉庫,總建築面積達52010平方米,是迄今亞洲石油石化行業在建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立體包裝倉庫,是中石油第一套智能立體庫,具有智能黑燈操作功能。

    8月30日,儲運項目部儲油罐區在建的59個主項全部完成建設任務,已具備為煉油裝置生產提供儲油條件。

    進入9月,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全力以赴抓項目建設收尾工作,做好生產準備。

    廣東石化工程中心副主任任志偉說:「我們準備9月底煉油裝置進油,10月份下游裝置開車,目前我們整個廣東石化參建單位都在全力以赴保證生產目標,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獻上一份厚禮。」

    鏈主舞動,產業鏈強鏈延鏈形成集群

    龍頭崛起,帶動沿海經濟帶上的綠色石化產業集群欣欣向榮、蓬勃發展。

    為了發揮重大項目的產業輻射帶動作用,將項目產品就地供應、就地轉化,揭陽市在持續服務廣東石化、吉化ABS等項目加速建設的同時,精準挖掘和對接下游產業項目,接連吸引了一些掌握高精尖技術的精細化工企業落戶,有力促進大南海石化工業區石化產業鏈延鏈強鏈。

    記者從大南海石化工業區了解到,該工業區圍繞「三貢獻一高一強」招商選資標準,按照「招大商、招強商、招優商」的要求,對廣東石化及吉化ABS項目可供招商的25個化工主副及中間產品實施精準招商,招引、洽談、儲備了一批優質下游產業項目,實現廣東石化及吉化ABS項目基礎化工產品100%對接洽談。其中,52%的基礎化工產品已鏈接可隔牆供應的承接項目,盡可能地將項目廣東石化及吉化ABS項目產品就地供應、隔牆轉化。

    2020年以來,大南海石化工業區成功簽約引進總計劃投資達近千億元的石化中下游新材料、精細化工、生物醫藥等優質化工產業項目,促進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等入區項目的深入合作,提升園區循環經濟產業鏈關聯度,實現區內企業合作共生、資源共享、提質增效,推動工業區石化產業綠色發展。

    據介紹,目前,巨正源新材料基地項目(可消納廣東石化項目乙烯、合成氣等物料)、芳烴聚酯新材料產業項目(可消納廣東石化項目全部對二甲苯、氫氣)、聚苯乙烯特種材料項目(可消納廣東石化全部苯乙烯)、高潔凈雙氧水及相關氣體提純項目(可消納廣東石化二氧化碳、PSA尾氣等物料)等多個下游產業鏈項目已簽約入區,正在有序開展前期工作。

    招商選資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為加快壯大產業規模、優化產業布局,市發展改革局會同有關部門指導產業園區積極爭取上級在資金、政策上的支持,以「三貢獻一高一強」為標準,全面梳理招商圖譜,積極開展招商選資工作,推動謀劃中的戰略性支柱產業項目落地建設。

    據悉,階段來,揭陽市還有7個產業項目簽約達成初步落地意向,投資總計75.57億元,申報用地847.67畝,預測年產值187.84億元,年納稅10.87億元。分別為:天華50萬噸/年聚苯乙烯特種材料項目及12萬噸/年順酐項目、廣東瑞昕年產20萬噸改性聚苯乙烯及新材料研發項目、高附加值醫藥中間體和原料葯產業化項目、石油化工助劑項目、揭陽萬美10萬噸/年節能環保型粉末塗料專用聚酯樹脂項目、年產8000噸系列極性高潤滑產品建設項目。此外,計劃投資達205.56億元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項目、武漢嘉翎36萬噸/年丙烯酸及酯一體化項目,正在積極對接跟進中。

    龍頭牽引,「鏈」上發力,為產業振興注入澎湃動能。可以預見,隨着重大項目建成投產,產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在不久的將來,綠色石化產業將蓄勢崛起,成為推動揭陽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記者 莊志彬 通訊員 許創盛)

    頂圖: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全景。鄭楚藩 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廣東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轉入生產運行準備階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