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開闢跨海新通途  汕頭海灣隧道通車

開闢跨海新通途 汕頭海灣隧道通車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8 14:36: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橫穿內海灣,聯接南北兩岸,被譽為「世界級超級工程」的汕頭海灣隧道今天(28日)正式開放通車,同時,連接海灣隧道的虎頭山隧道至磊廣大道路段也同步開通;當天上午,隨着通車儀式的順利完成,海灣隧道內通行車輛絡繹不絕、川流不息。海灣隧道的開通,不僅解決了惡劣天氣下的過海交通問題,更打破了之前需繞行礐石大橋、海灣大橋的局面,將兩岸通行時間從40分鐘大幅縮短至10分鐘以內,真正實現全天候無障礙交通聯繫。

    汕頭海灣隧道位於海灣大橋與礐石大橋之間的內海灣,起於天山南路與金砂東路交叉口,依次下穿天山南路、中山東路、華僑公園,終點於虎頭山隧道口,隧道全長6680米,雙向六車道,隧道內限速60公里,總投資57億元,通車後長期免費向公眾開放;隧道內部結構分三層,上層是排煙通道,中層是路面寬度達10.5米的行車道,下層是人員疏散及綜合管廊通道。據中信汕頭濱海新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肖觀平介紹,汕頭海灣隧道是中國第一條穿越八度地震烈度區的大直徑盾構隧道,因施工綜合難度和風險首屈一指,為內地最具挑戰性的超大直徑海底盾構隧道工程之一,被譽為「世界級超級工程」。肖觀平說,海灣隧道是連接汕頭南北兩岸的全天候過海隧道,北連汕北大道直通饒平,南接汕南大道直達普寧,進一步拓展了城市發展空間,是助力加快汕潮揭融合發展的重要交通節點,是潮人自由出行的百年夢想;隧道的通車,將加快濠江區的產業發展,激發南岸城市活力,對促進汕頭構建「一灣兩岸」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2.jpg

隧道南岸出入口。(中信公司提供)

    據介紹,汕頭海灣隧道自2015年2月啟動建設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工程師們和上萬名建設者,在盾構始發井圍堰臨時工程,用50萬方的填土,建造一座400米長的人工島;開挖了228萬方土方,用88萬方混凝土和14萬噸鋼筋,啟用直徑15.03米、重4200噸的盾構機,相繼攻克了孤石群地層掘進、高黏度軟土地層掘進、長距離淺覆土高水壓掘進、海中高強度基岩凸起、淤泥地層帶壓進倉等世界級施工難題,最終打造了一座里程碑式的「世界級挑戰性工程」。

圖片3.jpg

隧道北岸出入口。(中信公司提供)

圖片4.jpg

隧道總平面效果圖。(中信公司提供)

    汕頭市委書記溫湛濱在致辭時說,汕頭海灣隧道的建成通車,極大縮短了中心城區南北兩岸的時空距離,進一步暢通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對於汕頭加快構築「一灣兩岸」城市發展格局,增強省域副中心城市聚集輻射功能,建設現代化活力經濟特區,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溫湛濱表示,汕頭市委、市政府將圍繞「打造高水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這一目標,超前謀劃、精心部署,大力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十大工程」,加快構建連接大灣區、通達國內外的立體交通網;目前,我們已經正式啟動濠江北山灣到東海岸的過海新通道的前期工作,力爭這一條新的跨海通道能夠在明年正式動工,為汕頭走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之路,在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中迎頭趕上注入強勁動力。(記者 陳績盛)

頂圖:在通車儀式上,汕頭市領導與建設單位領導共同推動吉祥杆。(本報記者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開闢跨海新通途  汕頭海灣隧道通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