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歐美企業仍看好中國經濟

【商界心聲】歐美企業仍看好中國經濟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30 07:58: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日前,路透社消息指出,德國經濟部正在制訂一攬子措施,包括考慮取消向在中國經營的德國企業提供國家投資出口擔保,以降低中國市場對德國企業的吸引力。此前,德企若在海外投資受損,德國政府將為其提供部分補償,在其海外投資高達291億歐元的擔保額度中,113億歐元為在華投資。

 回顧過去的數年,先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打亂了全球產業鏈正常運作的同時,亦削弱了全球化所帶來的經貿紅利;後有疫情持續蔓延反覆兩年半有餘,進一步加劇了全球產業及供給鏈的危機。西方諸國都有意引導產業回流本土,而這種趨勢在今年初俄烏戰爭爆發之後,隨着各國紛紛「站隊」甚至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有愈演愈烈的跡象。

 有見及此,不少人都對中國的投資前景並不樂觀。一方面,因為中國並未跟隨西方國家陣營,加入譴責甚至制裁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另一方面,隨着越南、印度等國的製造業產能日益追趕,再加上中國內地嚴格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對外資信心造成嚴重打擊,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吸引力似乎大不如前。

 首八月FDI不減反增

 然而,根據中國商務部9月19日公布的數字,今年首8個月,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卻不減反增,達到892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4%。其中,根據美國智庫Rhodium Group公布的歐洲對華FDI數據,今年上半年歐盟對華FDI總金額高達55億歐元,高於2021年及2020年同期的48億歐元,也較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的54億歐元更多。

 而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近日更是在廣東省舉行了隆重的一體化基地項目全面建設暨首套裝置投產儀式,耗資約100億歐元的項目建成後,湛江市將成為巴斯夫在全球第三大一體化生產基地,創下了德企在華有史以來最大的單筆投資。

 中國市場吸引力不減

 種種跡象,似乎表明了歐美政府與民間企業的步調出現了不一致。

 其實,企業作為商業性民間機構,所做出的決策都必須對股東、持份者及員工負責,需要尋求自身發展的利益最大化,自然而然地會傾向於對最有潛力的市場進行集中投資。

 中國一方面作為擁有完善且大規模製造業的統一市場,已經形成了完整且極其便利的配套生產製造條件。另一方面,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4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其中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產銷規模均居世界第一。而在種種西方媒體報道中對中國製造業造成威脅的越南、印度等國,目前的基礎建設並無法為產業鏈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人均GDP遠不及內地,前者的人口更是只有中國內地的十四分之一。因此,儘管這些「後起之秀」對國內勞動密集型製造業造成了一定的壓力,但在更高端的製造業領域,中國仍是「一枝獨秀」。

 目前全球多國都面臨着高通脹的憂慮,而除美國以外的國家普遍更是承受着美元高企帶來的匯率走弱,導致消費者的消費欲望及消費能力急劇下降。而中國內地作為擁有自主貨幣政策的龐大經濟體,其通貨膨脹率亦維持在相對可控的水平(8月份CPI年增率為2.5%),因此消費市場仍擁有相對較大的活力。而市場,正是企業所最需要的。

責任編輯:黃鶯 【商界心聲】歐美企業仍看好中國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