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消費券振市道 再放寬引活水

【商報時評】消費券振市道 再放寬引活水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03 09:02: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喜迎國慶佳節,適逢新一期消費券發放,大幅刺激消費市道,市面上明顯較平常熱鬧,商場與食肆生意暢旺,市民、商家皆獲益。疫情重創本港經濟,百業艱難,政府想方設法謀劃經濟復蘇,消費券正是其中一項舉措,發揮出短期提振作用,有利穩住信心。而要為經濟注入更多動力,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盡快再放寬實施「0+0」,尋求早日恢復與海外和內地的免檢疫通關,為香港引入更多活水,則是治本之策。隨着疫情放緩,政府逐步放寬防疫限制,香港正走在復常的道路上,社會各界應齊心穩固防疫成果,以迎接全面復常的到來。

 約636萬名合資格市民獲發消費券,消費熱情明顯高漲。正值國慶日和重陽假期的長周末,市民興高采烈走進商場,或選購心儀商品,或暢享美食慶祝。有酒樓負責人表示,人流勁升一成,亦有電器連鎖零售店預期,消費券可幫助營業額增加兩至三成,一眾商家旺丁旺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出,對表現疲弱的零售市道,消費券提振經濟及刺激消費效用顯著;以8月第一期規模約130億元的消費券為例,在發放的首月,約七成券額已被使用,超過三分一市民在獲發券首月已全額用完。

 市民有錢花當然開心,商戶亦笑逐顏開。政府近日宣布最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6日起食肆每枱人數從8人增至12人,酒吧每枱放寬至6人,婚宴上限增至240人,取消郵輪公海遊熔斷機制等,配合消費券的發放,給零售市道注入一劑強心針。與此同時,亦要看到,香港依靠消費券「內循環」,始終不是長遠之計,也無法抵消境外遊客、商務人士減少,需求疲軟造成的負面衝擊。社會各界都希望經濟進一步復常,盡快迎來「0+0」,把門開得更大,讓更多遊客恢復來港,吸引大型的商業及盛事活動在港舉辦,各行各業有生意可做,才能讓經濟止跌,企穩和回升。

 香港的成功之道在打開門吃四方飯,實現正常對外通關,符合本港整體利益,是必由之路。特別是很多國家和地區已經爭相取消通關限制,對港構成巨大競爭壓力,香港重拾經濟動力亦愈趨迫切,這時候不可能無動於衷。從「3+4」到「0+3」,政府審時度勢並配合科學數據有序放寬,邁出了全面恢復跨境往來的重要一步,為市民所樂見。金管局將在11月初舉行「國際投資峰會」,更給市民帶來全面放寬入境限制,社會進一步復常的憧憬。但正如政府指出「抗疫不躺平」,會在風險可控下盡量讓社會有最大的經濟活力,維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提升發展動能。顯然,如果有準確的數據證明本港已穩控疫情,相信就能更快實現「0+0」。

 好消息是,本港疫情已趨緩和,實施「0+3」安排後,輸入個案維持在日均180宗,佔每日確診個案約3%至5%;而75%的輸入個案可在入境後3天內發現,暫時也沒給本地帶來額外風險。再經過兩周的觀察,相信可以比較清楚地看清疫情發展趨勢,屆時會有更充足數據研判和決定是否繼續放寬。在此期間,香港最緊要是做好控疫,為放寬創造條件。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消費券振市道 再放寬引活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