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確保醫生專業形象須加強監管

【港事講場】確保醫生專業形象須加強監管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03 09:06: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江智匯秘書長 顧敏康

 最近香港警方連續採取行動,逮捕了數名醫生,因為他們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與此同時,警方也拘捕了數十名假病人,不排除有更多的假病人被捕。香港衛生署即時宣布:由本月12日起,由七名醫生濫發的約兩萬張「免針紙」將會失效。儘管如此,此案衍生出來的問題仍然值得進一步討論。

 香港政府為了有效防疫,早前實施疫苗通行證制度,沒有打過規定數量疫苗的人士因為無疫苗通行證而不得進入食肆等列明場所,但是,有關人士如果獲得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則仍然可以進入食肆等表列場所。於是,有些人士就利用這種豁免機會與醫生串謀獲得和使用假「免針紙」進入食肆等表列場所,嚴重干擾了疫苗通行證制度的實施,給公共衛生安全帶來了極大風險。

 濫發「免針紙」阻撓有序復常

 假病人使用醫生開的假「免針紙」進入食肆等表列場所,可能存在各種心態,或許是為了貪圖方便,但也不排除存在反社會的心態,故意破壞疫苗通行證制度。應該說,他們對食肆等表列場所可能造成疫情風險是明知的,因此,他們會與醫生一同涉嫌違反串謀詐騙罪和使用虛假文書罪,一經定罪,就要付上沉重法律代價。

 涉案醫生是如假包換的專業人士,但是他們為了牟取暴利,不惜以身試法,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從已經報道的情況看,濫發「免針紙」的確可以獲得暴利。一張假「免針紙」,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但因假病人多而獲利驚人。僅以9月27日在旺角被捕的醫生為例,他從2月至5月共發出超過3196張相關豁免證明書,而每張索價3000至5000港元不等,盈利過千萬港元。這些醫生為了暴利,不惜鋌而走險,這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也不排除他們對社會的仇視心態,阻擾防疫措施推行。說到這裏,不由想起了2019年修例事件中那些缺德醫生的表現。有媒體報道一些醫護居然政治掛帥和支持「黑暴」,對受傷的警員故意刁難或延遲治療。這足以說明,加強對醫生專業形象的監管是十分必要的。當然,中國有句老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些濫開「免針紙」的醫生也將與假病人一起涉嫌違反串謀詐騙罪,並且還涉嫌違反製造虛假文書罪。再者,因為醫生需要通過電腦進入醫務衛生局醫健通系統,所以他們還涉嫌違反不誠實地意圖欺騙而取用電腦罪。

 嚴格執行醫生專業守則

 花錢取得假「免針紙」的假病人當然要負上法律責任。而製造假「免針紙」的醫生不僅要面臨刑事責任,而且也可能被剝奪行醫資格。雖然香港整體上面臨醫生短缺的問題,但這種「害群之馬」的醫生越少越好。另一方面,這也提醒了有關部門應當履行好對醫生的監管職責,確保醫生公正及崇高的專業形象。

 《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規定了醫生的一般責任:「八個必須」,兩個「不得」和一個「只可」(只可就其親身核實的事宜簽發證明書)。第26.2段規定:醫生必須為病人提供適當的診症服務後,才可發出病假證明書。診症日期及發出日期必須在證明書上如實記錄,包括發給追認病假的病假證明書。第26.3段規定:醫生如以專業身份發出載有失實或誤導聲明或其他不當證明書等,將會面對紀律處分程序。第27.1段規定:醫生如被裁定犯了任何可被判處監禁的罪行,不論被判處監禁與否,均須面對醫務委員會的紀律處分程序。即使有關罪行不涉及專業上的失當行為,但定罪本身已足以令醫務委員會展開紀律處分程序。第27.2段規定:如醫生犯了涉及不誠實行為(例如以欺騙、偽造、欺詐、盜竊手段獲得金錢或物質)、猥褻行為或暴力的罪行,醫務委員會會視作特別嚴重的事件處理。這些規定不可謂不嚴厲,但關鍵要嚴格監管和有效執行。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事講場】確保醫生專業形象須加強監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