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將花2億元進行綠色金融人才培訓計劃 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港府將花2億元進行綠色金融人才培訓計劃 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03 15:04: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就綠色金融發展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同心協力,繼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

 許正宇指,政府自2018年成立綠債計劃以來,截至今年8月已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亦在今年5月首次發行總值200億港元的綠色零售債券,不但擴大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產品的種類,亦有助進一步推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截至今年7月底,發行政府綠色債券募集所得的資金,已分配或預留給四個合資格類別下合共45個綠色項目 。

 談及本港碳市場發展,許正宇指,港交所(388)也在今年3月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探索碳金融現貨市場的合作機遇,包括共同探討在大灣區發展碳中心,並就碳市場金融和全球碳市場標準分享研究結果和有關經驗,以助推動內地碳市場的國際化建設。今年7月港交所成立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首批成員包括香港、內地和國際的企業和金融機構。

 被問及總部位於新加坡的碳交易機構Climate impact X預計於明年營運,而香港會如何應對,許正宇指,香港最大優勢是靠近內地,而中國是碳資產供應最大國之一,本地碳市場發展可以用好這方面的優勢。

 有議員提到現時不少上市公司「漂綠」以符合港交易的上市要求,而本港會否定下標準,以界定上市公司是否達致真正的綠色金融發展,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指,國際可持續準則理事會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發布全球披露基準計劃,港交所與證監會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相關準則,以達致與國際接軌。

 綠色金融人才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指,政府將以2億元進行培訓計劃,相信可培育不少人才,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府將花2億元進行綠色金融人才培訓計劃 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