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甘肅彩車與戰國「豪車」攜手講述「隴原故事」

甘肅彩車與戰國「豪車」攜手講述「隴原故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0-10 11:45: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甘肅是全國文物大省之一。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持續激活文物資源和文化遺產蘊含的創新創造基因,不斷提高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已經成為全省文旅工作者的廣泛共識和生動實踐。其中,由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牽頭設計製作的國慶70周年「交響絲路·如意甘肅」主題彩車與張家川馬家塬遺址戰國戎人車輿復原展就是讓文物真正活起來的典型案例。

    載譽歸來,從為祖國慶生到永久展覽展出

    國慶彩車最早出現在1955年的國慶遊行隊伍中,從此成為國慶遊行大典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三年前的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由甘肅省委宣傳部指導、省文化和旅遊廳牽頭製作的「交響絲路·如意甘肅」主題彩車代表隴原兒女首次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驚艷亮相。甘肅彩車以其創新設計和出彩表現,圓滿完成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和集中展演使命,集中展現了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奮力開創脫貧攻堅、富民興隴新局面的嶄新風貌,充分體現了隴原兒女戰天鬥地、生生不息的昂揚精神面貌,獲得由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頒發的地方彩車「創新獎」。

圖二.jpg

    此後,載譽歸來的「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一直布放在甘肅國際會展中心廣場面向公眾永久展出。三年多來,運用雕塑、浮雕、油畫等藝術表現形式,聚合玉如意、祁連山、銅奔馬、莫高窟等16種元素的甘肅彩車深受廣大群眾點讚好評,迅速晉升為網紅打卡點,已成為入甘遊客和廣大市民領略祖國大好河山、感知如意甘肅魅力的新名片新景觀。對此,家住黃河之濱的周先生頗有感觸。他說:「我經常去甘肅國際會展中心廣場散步,甘肅彩車一直吸引着不少遊客和市民前來打卡留念,每年國慶期間參觀合影的特別多。我非常喜歡它的精美藝術設計,更為它寓意不甘落後、蒸蒸日上的如意甘肅新氣象而驕傲和自豪!」其實,作為生活在隴原大地的親歷者、見證者,和周先生的感受一樣,只要看到集內涵和顏值於一身的甘肅彩車,就會油然而生對腳下這片土地深沉的大愛。

    活化利用 從搶救性保護到生動復原新生

    馬家塬遺址位於張家川回族自治縣木河鄉桃源村馬家塬,面積約80萬平方米,包括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存和戰國時期祭祀坑、墓葬群的大型遺址,由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於2006年8月以來持續進行了發掘和保護工作,被評為2006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13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目前已發掘的70餘座墓葬出土萬餘件珍貴的文物和上千具殉牲,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量設計考究、工藝複雜的隨葬車輛。據專家介紹,等級較高的墓葬中隨葬的車輛普遍有裝飾,最華麗的車輛以金、銀飾件和珠子對車輛進行裝飾;次一級的車輛為髹漆,上貼銅飾;第三等級的車輛僅髹漆;等級最低的車輛為無任何裝飾的素車。車輛的形制多樣,有圓角長方形車輿的有珥車和無珥車、高軾車和圓形車輿的車等種類。從車輛裝飾和形制結合來看,馬家塬墓地出土的車輛幾乎沒有重複,在甘肅省尚屬首次,在全國都較為罕見。

圖三.jpg

    2012年,着眼實現馬家塬遺址隨葬車輿的模擬復原以及實物復原,由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啟動實施「中國古代車輿價值挖掘及復原研究」項目。該項目以張家川馬家塬戰國墓地出土車輿為研究對象,包括馬家塬戰國墓出土隨葬車輿數字化復原、典型車輿1比1實物復原、1比5實物模型選擇性示範復原等內容,於2018由國家文物局通過結項驗收,榮獲「十二五」文物保護科學和技術創新獎二等獎。

    今年9月14日,繼成功實施「中國古代車輿價值挖掘及復原研究」項目後,由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讓文物活起來」——張家川馬家塬遺址戰國戎人車輿復原展出儀式成為全省文旅系統的又一件盛大喜事。由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嚴格依照馬家塬戰國戎人貴族墓地出土古車式樣,採用銅雕髹漆等技藝組織復原製作的四組奢華奪目的戰國馬車,栩栩如生地再現了戰國戎人車馬風采,帶人們穿越歷史時空觸手可及2000多年前西戎貴族的生活軌跡,窺探戰國時期西戎一支、西戎文化的神秘面紗。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介紹說,「馬家塬遺址戰國戎人車輿復原展是全省文旅系統積極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探索活化利用文物和文化遺產新模式新路徑的重要舉措。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將複製的馬車與三年前精心設計製作的甘肅彩車放在一起展出,既古今對照、交相輝映,也一脈相承、昭示未來。」他形象地概括道,甘肅彩車是「政治任務、文化元素、藝術作品、旅遊景觀」,戰國車馬是「探源工程、非遺元素、文化產品、旅遊景觀」。戰國戎人車馬以文創的形式與甘肅彩車一道復原展出,即刻走進大眾視野,成為甘肅文旅和省會蘭州的又一張靚麗新名片、城市新地標。

    珠聯璧合 從宣傳展覽到激發奮進豪情

    一件文物承載的就是一段厚重的歷史,一處文化遺產就包含着中華文化傳承的密碼,活化利用文物和文化遺產就是要賦予文物新功能,展現文物新活力。甘肅彩車與戰國戎人車馬並列展出,可謂珠聯璧合、內涵豐富,再次引發廣大市民和遊客參觀打卡的熱潮。據了解,自9月14日以來,每天平均超過1000人前來觀賞參觀、合影打卡;國慶假日期間,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還協調蘭州飛天劇院與奔流新聞聯合舉行「我和戰國戎人車輿」近距離合個影徵集活動,吸引日均參觀人數達2000餘人。

圖四.jpg

    值得一提的是,除甘肅彩車與戰國戎人車馬外,矗立於甘肅省國際會展中心廣場的戶外全彩LED顯示屏因其全天候、不間斷播放甘肅文旅宣傳片以及14市州和蘭州新區文旅宣傳片,也成為在此打卡遊覽的廣大群眾駐足了解甘肅風土人情、文旅資源產品的又一「形象窗口」和核心吸引物。據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節會與宣傳推廣處有關負責人介紹,自甘肅彩車布放展覽以來,之所以合作改造使用會展中心南廣場電子大屏,連續在此LED顯示屏投放甘肅文旅宣傳片和宣傳廣告,就是要藉助甘肅彩車和戰國戎人車輿復原展自帶魅力、自帶光環的流量作用,見縫插針做足做活文旅營銷工作,打造「甘肅文旅會展視窗」,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不斷放大文旅宣傳效果,引導廣大觀眾進一步認識甘肅、熱愛甘肅、走進甘肅。

    甘肅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文物遺存和文旅資源豐富多彩。激活文物內在價值,讓文物活起來的根本之義在於「凝聚民族之魂,增強國人的骨氣和底氣。」置身甘肅國際會展中心廣場,甘肅著名青年作家、省文聯幹部王選如是說:「仔細觀摩甘肅彩車和戰國戎人車輿,讓人浮想聯翩、心潮澎湃。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和文旅工作者的使命如出一轍,就是要用心感悟甘肅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發展的脈搏,通過生動形象的作品堅定文化自信,勾勒發展輝煌,反映人民心聲,講好甘肅故事,激勵隴原兒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而努力奮鬥!」談及「交響絲路·如意甘肅」主題彩車和戰國戎人車輿復原展帶來的啟示意義,陳衛中表示,下一步,全省文旅系統將以典型案例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和傳播利用,推動更多甘肅文化遺產和文物故事融入現代生活、賦能文旅產業,既要代代守護、薪火相傳,也要緊跟時代、推陳出新,讓文化成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識度的甘肅標識。(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魯學恩)


責任編輯:郭昕玥 甘肅彩車與戰國「豪車」攜手講述「隴原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