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分中心落戶深汕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分中心落戶深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14 22:53: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3日,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分中心(以下簡稱廣東分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深圳水稻產業研究院(以下簡稱深圳水稻產業研究院)授牌儀式在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鮜門鎮舉行。與此同時,深汕特別合作區首個鄉村振興驛站正式啟用。

    國家水稻品種審定委員會主任委員、湖南省農業科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黨委書記許靖波,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幫,區黨工委書記王延奎,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吳曲波出席儀式。

    作為深圳唯一擁有大片農村的區域,深汕特別合作區是深圳落實中央、省關於種業振興、糧食安全戰略的主要承接地,肩負着建成「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鄉村全面振興示範樣板」兩個「示範」的重要使命。

    深汕特別合作區正加快推動「五光十色」鄉村振興示範建設,並將按照「四個一萬畝」(即水田墾造1萬畝、撂荒地復墾復耕1萬畝、高標準農田改造1萬畝、土地流轉1萬畝)的目標發力衝刺,為雜交水稻研究提供良好的「土壤」。

    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創始人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該中心是國內外第一家專門從事雜交水稻研發的科研機構,1995年以其為依托成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我們與深汕特別合作區的合作成效明顯,僅僅幾個月時間,已經有將近1600多個品種在這裏試種試驗。」許靖波說,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秉承着合作共贏、創新發展的思路,圍繞着糧食安全、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與深汕特別合作區強強聯手,推進廣東分中心、深圳水稻產業研究院建設,在深汕大地打造國家種業振興高地,為深汕農業高質量發展探索新路徑、培育新優勢、譜寫新篇章。

    吳曲波表示,深汕特別合作區將依托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頂級科研資源優勢,和深圳科技成果轉化、產業化的巨大優勢,全方位貫徹落實種業振興與鄉村全面振興,為深圳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農業科技創新中心添磚加瓦。同時,深汕將在土地流轉、扶持政策、工作協調等方面給予充分支持,為廣東分中心、深圳水稻產業研究院科研項目的開展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當天,還舉行了深汕首個鄉村振興驛站揭牌儀式,該驛站坐落於鮜門鎮 324 國道與發展大道交匯處,佔地約8000平方米,集廣東分中心(深圳水稻產業研究院)、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消費幫扶中心於一體。

    揭牌儀式上,區領導鄧凌、高榮望分別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深汕灣消費幫扶中心牌子授予深汕城綜集團公司。同時,該集團公司與深汕四鎮農產品、海產品等合作單位舉行產品採購簽約儀式,簽約總金額達6486萬元。(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深汕宣)

責任編輯:嚴燕紅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分中心落戶深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