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高屋建瓴務實可行

【香港脈搏】高屋建瓴務實可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20 08:11:2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龔俊龍

 廣大香港市民熱切期盼的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新鮮出爐,香氣十足。這份代表希望、生命力、和諧穩定的施政報告內涵豐富,多措並舉,圍繞如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問題,就土地、房屋、扶貧、人才、市民關注議題、應對疫情、提升香港競爭力等各方面提出了很多操作性強的措施。

 當前,香港經歷了風雨之後,在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施政報告究竟如何來徹底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引起香港各界特別是香港普通市民的高度關注。

 務實回應中央和市民的關切

 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確實沒有讓人失望。報告顯示,香港特區政府拿出了無比的勇氣來面對、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以實現結果為導向,全力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特別是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建屋造地「提速、提效、提量、提質」,安排專門小組協助來自弱勢社群的中學生建立正向人生觀,啟動「香港新市容」計劃,迅速回應、處理市民關注的社會議題,宣布多項全新抗疫措施全力應對疫情,加強深化粵港合作、引企業引人才等6個方面的措施,以其快、穩、準,尤為顯眼。

 通看全篇,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有四大特點:

 一是既高屋建瓴,具有宏觀視野,又體貼民情,務實可行。施政報告做到了「重點與全面」、「當前與長期」的兼顧和平衡,當務之急和長遠之策並重,既着眼頂層規劃、描繪香港未來發展藍圖,又重視民生訴求、提出眾多具可操作性的具體措施,體現了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港澳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戰略。

 二是緊扣主題,回應了市民的關切。目前,香港深層次矛盾主要反映在住房、教育、青年就業等方面,施政報告在解決這幾個方面問題上都有具體的舉措和安排,連近日市民關注的議題,如日前MIRROR演唱會因重物墮下致表演者嚴重受傷、工地天秤塌下引致工人傷亡,以至道路塌樹等事故,李家超團隊也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

 三是注重繼承與發展。施政報告提出以更多措施全面提升香港金融科技競爭力,既體現對特區政府過往施政舉措的必要延續,又洋溢着銳意改革和創新精神,讓人眼前一亮。

 新政府勇擔當敢作為

 四是體現了李家超團隊勇擔當敢作為的精神面貌。為籌備首份施政報告,幾個月以來,特區政府廣泛收集香港各界的建議意見。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為回應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專門成立了工作小組,廣泛收集了鄉親會員和市民的建議和意見,並提煉成9個方面的內容,以「微光成炬耀香江」為主題,當面向行政長官李家超提交了《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諮詢建議書》。應該高興的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對我們提交的議題都有直接回應,很多建議和意見均被採納。可以說,施政報告落實了李家超「用行動解決分歧、用結果爭取信任、用成績累積互信」「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的當選承諾。

 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是一份敢於去破解香港發展難題、積極改善民生,負責任、切實可行的施政報告。因此,我們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擔起新階段、新局面、新起點下中央以及香港民眾賦予的使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確切落實施政報告中的各種新措施,讓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得到更多的彰顯,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提升,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脈搏】高屋建瓴務實可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